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差大,护好你的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朱菁菁王君

  阴雨结束,南京已从阴冷的天气中跳了出来,不少人都认为此时天气温暖,湿度适中,是身体舒适度最高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本周的前半期,南京天气比较平稳,起伏波动不大,一般来讲,最高

温度在25℃至27℃之间,最低温度在14℃至16℃。不过,虽然整体的温度比阴雨时明显回升了,但是由于仍是暮春时分,一日之内的天气波动仍然较大,随着天气放晴,早晚的温差明显加大,通常来说,都高于10℃左右,这种连续的高温差天气,让胃病变得容易发生。

  专家意见:南京市中医院呼吸消化科金小晶:胃病常有季节性、周期性、节律性的特点,如果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可使胃粘膜的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在胃疼的高发季节,有胃病史的病人,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注意保暖,尤其是胃部的保暖,因为这个部位一旦受寒,极容易发生胃疼、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如今到了5月,市面上各类水果食品都多了起来,但是有胃病的人更要小心,除了定时进餐外,最好食用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如面条、米粥、牛奶等。还可多吃点蜂蜜,因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溃疡愈合的功能。不要贪嘴,比如现在龙虾上市,辛香料十足的龙虾对于胃常常可以构成很大的刺激。同时平时不可乱吃零食,要减少生、凉食物入口,多吃熟食和暖食。最近许多水果上市,如果是从冰箱取出的水果,一定要隔一段时间再吃,避免胃受到过度刺激。此外,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能饮酒和吸烟。

  此时也要小心,不要服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尤其是对胃粘膜有刺激性的药物。温差大时人容易感冒,可是不少感冒药和镇痛解热药对胃都有损伤,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建议有胃疼病史者,晚上休息前半小时可进食少量碱性食物,如苏打饼干等。睡觉时最好采用右侧在上,左侧在下的睡姿,同时把头部垫高,这样可避免胃酸反流。此外,每次大便后要看看大便的颜色是否是黑色(沥青样) 。胃疼时,尽量把腰带松开,以避免腹部受压。胃疼时可用双手拇指揉双腿的足三里穴(在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有麻胀感后持续3—5分钟后疼痛可止。也可加服一些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