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盗“不报案”只因“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河南漯河一个专门盗抢乡镇政府机关的盗窃团伙日前被抓获。警官们感叹:“他们共盗抢了40多个乡镇政府,可主动报案者很少。我们费尽周折前去取证核实时,作为受害人的个别乡镇领导,却百般否认被盗抢,给破案和定性造成了重重困难!”(《大河报》5月10日)

  被盗或被抢后,向公安机关报案本是天经地义。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机关单位里

被盗不报案似乎成了一道“潜规则”,上述40多个乡镇政府即是明证。为什么会这样呢?据警方分析,乡镇负责人都是治安防范的责任牵头人,怕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原因。

  被盗的后果是失去财产,造成损失;报案的后果则是单位的“综合治理”被否决,继而先进、奖金、政绩被否决。财产和损失姓“公”,而奖金、政绩之类大约都归于“私”。所以部分官员选择“不报案”是一种必然,以避免因报案而引起的对荣誉、政绩和升迁的影响。

  但是,有案不报却助长了社会的恶。不报案的直接后果,是盗窃分子更加有恃无恐,是公安机关的取证难、破案难,是社会秩序中不稳定因素的增加。

  “一票否决”的威力没能吓住小偷大盗反而唬住了“报案”,这应该引起“一票否决”制度决策者的深思。

王炯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