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醒了”——愿这种爱的奇迹更多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6年1月26日,一位普通的劳动妇女、一位养育了三个子女的慈母,在做饭时不慎煤气中毒。后经医院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是却成为了植物人。儿子辞掉工作、暂别妻儿,坚守在病床前100多个日夜,无微不至地细心照料,创造了医疗史上的奇迹——母亲终于苏醒了。医生证实杜喜爱的确已经苏醒后,李印军一边流着泪,一边笑着拿起了手机,打通了亲人的电话,哽咽着说出了三个字:“妈醒了。”(5月14日东北网)

  都说现代人缺乏激情,想像力也成了稀罕物,没什么能使人泪流满面。然而,母亲节这天,我们却读到了最美、最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更仿佛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位年近不惑之年的汉子,在母亲煤气中毒成为植物人之后,居然义无返顾地辞去工作,告别妻儿,寸步不离、衣不解带地守候在植物人母亲的病榻前精心侍奉。

  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为母亲按摩、擦身、喂饭、放音乐、讲故事……李印军用心坚守着那份万中有一的希望。也许是李印军的反哺之心感动了上苍,又或许是母亲不忍心看到日渐憔悴的儿子最终失望,5月10日,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杜喜爱听到了儿子的呼唤,李印军用炽热的亲情将母亲从冰冷的沉睡中唤醒。

  其实,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是不乏孝子侍奉老人美德的,如卖身葬父,卧冰求鱼之类,可惜这些都已是让人暌违日久的远古传说了。如今,我们耳闻目睹得更多的倒是父母卖肾、卖血为儿女筹集学费或医疗费,再或是满头白发了,不能在家颐养天年,却还不得不为子女过上好日子、娶上一房媳妇而外出打工。城市里众多的啃老一族成为当今“时尚”一景,就更让人瞠目和感叹。

  也许,人们可以将当今诸多的“水往下流”现象简单地归结为社会保障机制的缺乏,归结为现代医学的无能,在这些人看来,好像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有了先进的现代医学手段就能解决老人们面临的一切窘迫与困苦。事实上,眼看着李印军这位孝子一天天地憔悴,他周围的很多人也都这样劝他:“算了吧,放弃吧,心意尽到就好,老人家会明白这份苦心的,又何必最后落得人财两空。”这种善意的劝导,除了无奈,其实更隐含着人不得不直面的现实:讲实惠或是责任逃避。

  我固执地以为,纯物质或金钱层面的保障当然是不可或缺的,但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晚辈,我们现在最缺乏的正是孝心、道义和责任,缺乏的是对养育了我们的父母的那份亲情,那种牵挂,那种眷念和对自己父母的那种矢志不渝百折不回的庄重承诺与亲情守望。

  东北后生李印军以自己感天动地的孝心、执著、毅力和责任担待,挽回了母亲垂危的生命,创造了爱的奇迹,在母亲节前夕向自己的母亲交出了一份感人肺腑的合格答卷,也为我们所有的晚辈上了一堂关于人生,关于责任和关于孝心的大课。

  “妈醒了!”我们在感叹、咀嚼这句饱含辛酸与幸福的人间最美、最有价值的三个字,也期盼着这一爱的奇迹更多一些的同时,揽镜自省是必要的:相比李印军,谁应该感到汗颜?□李甘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