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还千元货款奔波五年寻货主 张万平的重情守信感动货主,货主婉拒货款,还把他视为“非常难得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为还千元货款奔波五年寻货主 张万平的重情守信感动货主,货主婉拒货款,还把他视为“非常难得的朋友”

  

为还千元货款奔波五年寻货主 张万平的重情守信感动货主,货主婉拒货款,还把他视为“非常难得的朋友”
|阅读提示|

  5年前,长葛市的张万平在经济困难时,在郑州鞋城得到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一对姐妹的帮助。2001年,他到郑州鞋城偿还姐妹俩的1000多元货款时,发现她们已离开郑州。为

还这笔货款,5年来他奔波数千公里,辗转北京、石家庄,并五次到徐州寻找姐妹俩。今年5月5日,他终于找到姐妹俩,但货款被姐妹俩婉拒。昨日,他再次拨通了姐妹俩的电话……

  家贫进货钱少姐妹赊货给他

  39岁的张万平是长葛市董村镇菜王村人,如今担任长葛市顺昌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5月14日,在办公室内,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5年来走过的一段艰辛历程。

  2000年,涉足商界不久的他在长葛市区开了一家皮鞋店。当时鞋店生意不好,父亲又有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到郑州鞋城进货时,他每次只进10多双皮鞋,价值三四百元。

  在郑州鞋城的批发商中有一对姐妹,姐姐叫张丽娜,妹妹叫张春花,她们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看到别人一次进货10多箱而张万平一次只进10多双时,她们就问他:“为什么只进这么多,还不够路费?”他支吾道:“钱没带够。”时间久了,姐妹俩发现他进的货总是很少,就又追问,他不得不把家庭困难、父亲有病的实情说出,姐妹俩听后深表同情。

  张丽娜的父亲和张万平的父亲患的都是肺气肿病,姐妹俩和张万平相互交流给父亲治病的经验和药方,双方不仅成了生意上的伙伴,也成了生活中的朋友。姐妹俩表示可以赊货给张万平,货卖掉后再付钱。就这样,在姐妹俩的帮助下,张万平度过了经济困难期。2000年下半年,姐妹俩一次赊给他价值1000多元的皮鞋。

  持钱登门还钱姐妹却已离郑

  因鞋店的生意不景气,张万平想把最后一批货卖掉后关门改行。他看中了本村小学的教学楼建筑工程。2001年初,剩余货物处理完了,建筑工程项目也基本谈妥,几个月没去郑州的张万平急急忙忙来到郑州鞋城,偿还张丽娜姐妹的最后一笔货款,并向她们表示感谢。然而他来迟了,她们的摊位已经易主,姐妹俩数天前已离开郑州。张万平四处打听,有的说她们去了北京,有的说去了河北,也有人说她们回徐州老家了。

  攥着要还的1000多元钱,张万平感到莫名的惆怅。他决定: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账还上。

  辗转北京等地五下徐州寻人

  此后,张万平搞过建筑,卖过服装,开过出租车,凭勤奋劳动逐步改善了自己的经济状况。

  尽管生意繁忙,他始终没有忘记寻找张丽娜姐妹。“在我困难时,人家对我那么好,我要是不把钱还上,心里不安啊!”张万平说。

  从2001年起,张万平踏上了寻找恩人的路程。2002年春天,他利用到北京出差的机会,特意到北京比较大的鞋城寻找,无果。同年秋天,他到石家庄市的鞋城寻找,结果同样令他失望。

  2003年春天,他到徐州,到当地所有的鞋类市场寻找张丽娜姐妹,还是没有找到。2004年春天,他回忆起以前和她们交谈时,她们曾说自己有一个姐姐在徐州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当护士,他又来到徐州,跑遍了该市的6家医院,由于不知道这个姐姐的名字,仍然没有找到。2004年秋天,他想起张春花曾说过她丈夫姓杨,在徐州市铁路部门工作,他再次来到徐州。然而,他在徐州寻找两天后无功而返。

  2005年10月20日,张万平第四

  次来到徐州,想在当地的电视上打飞播广告,寻找姐妹俩,但是当地的电视台禁止打飞播广告。

  2006年5月1日,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通了徐州市《彭城晚报》的新闻热线,接电话的记者对此表示出了很大兴趣。5月2日,该报以《河南张先生来徐寻人报恩》为题,对张万平5年来寻找恩人的行为进行了报道。5月3日,张万平接到一位记者的电话:“张丽娜姐妹找到了。”第二天,张万平踏上了去徐州的火车。

  姐妹虽已找到货款遭到婉拒

  5月5日早晨,徐州市区大雨滂沱,张春花和她的丈夫杨先生如约来到张万平住的旅馆。一进门,张春花就拉住张万平的手说:“货款的事我们早都忘了,为了这么点事,你还跑这么远。”张万平忙接过话:“还钱是我的一个心愿,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帮了我,我不能知恩不报。”说着,他掏出1000多元钱递给张春花,张春花和丈夫执意不收。

  通过交谈,张万平才得知,2001年1月,姐妹俩的店铺房租到期后,她们就离开郑州,到外地要账,之后改行,如今张春花从事保险业务,张丽娜从事电暖器生意。谈话中,张万平接到电话,家里有急事让他马上返回,张春花的丈夫急忙给他购买了返程火车票。12时15分,他们将张万平送上了火车。

  “这钱不管多少,我们坚决不要。”5月14日,张丽娜接受电话采访时,话筒里传来了她坚定而又激动的声音。

  她说,她们姐妹当年帮助张万平,是看到他是一个孝子,为人好,讲信用。自己从1990年开始做生意,其间接触过许多客户,张万平是人品最好的一个。2001年她们离开郑州时,全国各地的客户还欠她们100多万元的货款,张万平欠得最少,她们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要账时,欠账的人避而不见,找都找不到,张万平却诚心诚意、千方百计找上门还账,太令人感动了,”张丽娜说,“在当今的社会里,像张万平这样重义气、重感情的人,非常可贵。”

  最后,张丽娜用恳切的语气说:“张万平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朋友,今后我们要把他当成一个至亲的人来看待、交往。”

  张万平则说:“欠账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一个人应该讲诚信,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人家在我困难时伸手相助过。”昨日,张万平再次拨通姐妹俩的电话,想问清楚她们的地址或者账号,把货款汇到徐州,但得到的仍是婉言谢绝。□记者杜文育文图

  张万平在向记者讲述寻人经过

  《彭城晚报》关于张万平寻访恩人的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