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身勇斗两窃贼,连续被砍中5刀,他仍不放弃——50米血路,带伤抓住贼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刘昌燕

  永城市陈官庄乡陈庄村的刘须杰,半夜与进村盗窃的两人浴血搏斗。他身中5刀仍抓住对方骑的摩托车不放,毛贼将他拖了50米后,最终弃车而逃。为给他治疗,群众自发捐款,他在医院里昏迷14天至今未醒。昨天,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王建民闻讯后,到医院去看望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

  身中5刀仍然抓住摩托车

  “那个血腥的场景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当时刘须杰的头上直往外喷血,但他死死抓住贼的摩托车后架不松手,整个人趴在摩托车上……”刘须杰的邻居陈金立说。

  那是5月1日晚9时许,正在家中的刘须杰,听见外面有摩托车的声音和狗叫。“因为最近村里常有家畜被盗,他随手拿了一把铁锹和一盏矿灯冲了出去。”他的爱人张爱英说。

  张爱英跟了出去,刚到西边的土路上,便见丈夫正与一高一矮两个人搏斗,在闪烁的灯光中,她见其中一人拿一把长刀接连砍向自己的丈夫,便失声大喊:“救命呀!救命呀!”

  喊声将村民陈金立、李树官、陈康等人喊醒,陈金立说:“当时摩托车上绑着3个编织袋,每个袋里面装着两条狗,地上还扔着一条狗,这些狗不是刘须杰家的,是本村和邻村村民家的狗。刘须杰流了很多血,地上一大片,头上还在往外冒。后来,陈康开车送他上医院。”

  搏斗现场血洒50米追击路

  陈康说,他开车到达现场时,刘须杰说:“有两个人偷狗,摩托车被我拦下了,他们一定跑不远,你们快去追吧,不要管我!我没有大事!”

  在现场,有一条大约50米长的血迹,这是刘须杰与贼搏斗被砍伤后留下的。

  几个人把他送到陈官庄卫生院时,医生发现由于伤势太重,建议转往永城市人民医院。

  刘须杰被拉到医院时已经昏迷,医护人员发现他的头面部有3个刀口,其中从鼻梁到额头的一个刀口长15厘米,缝合了16针,脖子和右胳膊上分别中了一刀,CT检查发现其颅骨骨折、颅内血肿、脑挫裂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义务擒贼他曾经多次出手

  村民说,在此之前,刘须杰已有4次义务擒贼的经历。

  去年6月份,刘须杰和儿子一起追偷狗贼,贼慌忙逃窜,没有得逞;去年10月份,村民陈茂中的耕牛被贼盗走,刘须杰闻讯后帮助拦截,终于在贼“管闲事就砸死你”的威胁声中将耕牛拦了下来……

  “我非要亲手抓住小偷不可,哪怕是拼上命……”此前,刘须杰曾对一起捉过小偷的邻居陈金立这样说。

  各方捐款表示对他的敬佩

  为保护村民财产,刘须杰冒死孤身斗贼,当天夜晚,村民及附近村庄的群众自发捐款5000多元,为刘须杰支付治疗费。5月8日,陈官庄乡党委、乡政府向刘须杰捐款4200多元。5月11日,永城市市委政法委为刘须杰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

  5月14日上午,商丘市市委常委、永城市市委书记王建民等人带着鲜花到医院看望了刘须杰,并为他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王建民说,刘须杰的见义勇为事迹值得永城市民学习。他嘱咐医生要用最好的药、最好的技术,尽快使刘须杰脱离生命危险,早日康复;并指示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目前,刘须杰仍在昏迷中,警方根据刘须杰拦截的贼的作案工具等重要线索,正在追捕犯罪嫌疑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