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原生态歌手不识国旗不应该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3 四川在线

  这两天,网上关于CCTV歌手大赛中,“二炮”歌手愣是把新西兰国旗猜成中国国旗,把英国国旗当成了日本国旗,被当成天大的笑话开展热议。认为“荒唐!央视青歌赛的高分选手居然连中国国旗也不认识!”

  公正地说,我看这事情怪不得那位原生态歌手,他也不愿意出这样的错。他从小就是个放羊倌,跟在羊屁股后面甩鞭子,高兴的时候吼吼山歌,于是成了“歌王”。再于是,

赶上二炮歌舞团在发掘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人才的节骨眼上被发掘了。这样一个钻山沟的原生态歌手,在素质测试中遇到从来没有见过的花花绿绿的各国国旗,当然蒙头转向了。但是,上台之前专家和老师交待过,就是不知道答案也要瞎猜一个,备不住就蒙上了。他想,中国国旗是“五星红旗”,那个带红五星的国旗可能是中国国旗吧,结果,他把新西兰国旗说成了五星红旗,把英国国旗当成了日本国旗。

  我想,这样的人的生活一定简单和单纯得很,除了生活和爱情,除了放羊和唱歌就没有其他所思所想了,就连中国和日本的国旗什么样都不用记忆,至于新西兰、英国的国旗什么样就更不用知道了,真真令人羡慕。

  人们之所以大呼荒唐,认为不可思议,无非是站在对义务教育普及的成绩充分肯定,对电视、网络全面发展成绩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作出评价的。如果一个人,经常看到希望小学早晨升国旗的画面,经常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夺冠军升国旗的画面,他就决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然而,由于中国太大了、发展太不平衡了、情况太复杂了。义务教育无论如何努力,都会有死角;电视、网络无论如何发展,总会有布局不到的地区。许多发达地区的人,许多每天看电视和经常上网的人,绝对体验不到贫困山区那种信息闭塞的滋味和他可能造成的素质后果。

  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九月一日不会餐》,说的是1970年,我所在的部队从西南老区接来了一批新兵,发生了许多有趣和尴尬的故事。那时候征兵不强调文化,只强调家庭出身和身体状况,根红苗壮就成。这批兵来自于贫困山区,一点文化也没有。 记得那年8月下旬的一天,我们班新来的两个兵在炕上交头接耳,小声议论着什么。作为班长,我要做思想工作啊,担心他们有什么想法不好说,就走过去问一问:“你们俩悄悄的在琢磨什么呢?”“班长,九月一日快到了,怎么没见连队杀猪呢?”把我问的莫名其妙:“你们怎么会想到要杀猪呢?”他们的回答把我给乐高了:“不是部队逢一就要打牙祭吗?”原来他们想,来到部队,五一、七一、八一连队都杀猪会餐了,九月一日也要会餐,他们没有节日的概念,当时物质供应紧张,打一次牙祭不容易,他们两个正算计着到时候怎么吃呢。一天,又看到两个人拿着毛主席语录在那里嘀嘀咕咕。我说:“你们有话说出来,班长给你们回答,不要闷在肚子里生蛆。”他们的回答又把我给乐高了:“班长,你看中央领导就是不一般,都有两个名,我说毛主席、周总理是大名,广播里都是毛主席、周总理的称呼;他说毛泽东、周恩来是大名,你看着毛主席语录上毛主席亲手写的毛笔字就不写自己毛主席,而是写毛泽东。你说为什么?”搞得我哭笑不得。当我们笑话他们的时候,他们苦恼地说:“不知道又不是我们的错……”

  从那以后,我认识到人类是生活在发达和贫困两个完全不同环境的世界上的,嘲笑他人的无知,其实是自己的无知。就那位原生态歌手来说,很多人知道的东西他可能不知道,也可以不知道。但是,他唱民歌的素质水平高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他放羊的素质应该也是不错的,嘲笑他的人敢在这两项上和他比素质吗?

  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反思呢?我认为,第一,说明中国各地经济发展的贫富反差还很大;第二,说明义务教育普及还任重道远;第三,贫困地区的电视和信息网络建设还需要加大投入;第四,青年歌手大奖赛综合素质测试要实事求是,不要离题太远为难原生态歌手;第五,“二炮”歌舞团应该注意对来自原生态歌手综合素质的教育和改造;第六,群众应该对歌手不认识国旗的现象给与厚道地理解和宽容。

  总之,原生态歌手综合测试中不识国旗的原因非常复杂,也是综合性的。对此不应该大惊小怪。至于说到爱国主义和“八荣八耻”这样的大话题,我想,那些在落后的原生态状态中生活的不知道国旗和国歌的人,不见得更爱国,也不见得不爱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有到了需要他们表现爱国主义精神的时候才能见分晓。起码,他们唱出的热情洋溢的民歌表现出来的情感是爱家乡,爱土地,爱生活,爱父老乡亲的,这就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