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爱诗:香港司法独立是基本法赋予港的基本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8 中国新闻网

  

梁爱诗:香港司法独立是基本法赋予港的基本权利

  梁爱诗在美介绍香港政制发展。(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随《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访美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在纽约发表演讲时指出,回归之后香港的法治受到《基

本法》的保护,香港居民继续享有法治及公民自由,梁爱诗表示,香港的司法独立将会继续维持下去,这乃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基本权利。

  前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本月十二日与《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袁金浩、候任行政总裁邓淑德等代表团成员,参加了香港驻纽约经贸办事处和纽约香港协会主办的午餐会。梁爱诗在演讲时向纽约法律界人士介绍了《基本法》对香港法治的有效保障,举例说明香港与中国内地不断增加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并且对在场人士的提问逐一作答。

  她指出,回归之后香港的法治受到《基本法》的保护,香港居民继续享有法治及公民自由,港人对此表示认同。有听众请她展望五十年之后香港与内地会如何实施“一国两制”政策,梁爱诗表示,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政治体制不同,法律体制也不同,香港会始终保持自己的法律体制。若干年之后,即使“一国两制”政策在其它方面有所变化,她相信在司法领域依然不会改变。换言之,香港的司法独立将会继续维持下去,这乃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基本权利。

  代表团这几天还去波士顿和旧金山访问,在不到十天的访美行程中,总共有四十余个拜访、会晤、演讲项目,向美国政要和非政府人士全面介绍香港回归以来的成就和各项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