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涨落只是表象 是谁在左右一线城市房价?(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北京:高价楼盘拉动房价一路狂飙

  “是高价楼盘带动了北京整体房价飞速上涨。”这是《楼市》杂志总经理蔡鸿岩在5月11日举办的“2006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专家研讨会”向记者透露的。他说,以万城华府为例,当时策划的时候我参加了,他们预期TOWNHUOSE每平方米的售价是1.5万,而现在已达到了三万块钱,还要托关系才能定到房子。像这种房子对市场房价带动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重点监控了从2000年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区段行情走势。”蔡鸿岩表示,从2000至2003年,价格基本是平行的区段;从2003至2005年这个区段房价是明显的大幅增长。2003年北京是以一个典型性的楼盘,带动了整体房价大幅度的拉升,它就是棕榈泉。棕榈泉在非典之后热销,一期房价每平方米在8000块钱,一期入住之后房价立刻涨到一万二三以上,而且带动了东部地区,又蔓延到整个市场层面房价的拉升。在2004年这个阶段,老百姓个人投资趋热,掀起了北京房地产的热潮。在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之后,平均增幅开始接近20%。我认为去年对北京整体房价拉升,也有几个代表性的项目,像唐城一品,现在开盘价格每平方米是6万块钱,最好户型价格每平方米接近10万块钱。另外,像星河湾这样的项目对市场也构成了直接带动的影响,开盘价格每平方米是1.5万元,成交量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已经超过了25亿元,从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高价楼盘对整个市场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由于它们的出现,这些区域的其他楼盘也迅速地展开了“追风行动”。

  另外,北京房价在短期内迅速飞升还有五方面的附带因素:第一,土地高拍推动了价格上涨,这是在8.31土地政策调整之后大家公认的一个现实,每一次拍地都推动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第二,是受金融层面的影响,主要是人民币升值潜力的带动。现在很多海外游资纷纷进入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包括基金和很多“海归”的购房,在北京、上海表现尤为明显。第三,就是奥运效应。去年我们也做了预期,预测在2006年和2007年奥运会之前,应该是北京房价的一个波峰阶段。第四,就是首都效应带来的房价坚挺,不少有钱人都想在北京投资置业,造成需求的过分集中。最后,就是城市化的进程,像北京、上海这种中心城市,包括各省会城市需求的带动效应。

  蔡鸿岩认为,在整个房价上涨当中,在政策层面有很多不对位和缺位的地方。如何运用有效的市场调控手段?我认为,首先要对需求进行调控,而不是从初级供应层面进行调控,可能才会真正对市场进行有效的调控。比如从终端消费进行调控,就像4月份出台的消费税,对相关高消费起到了抑制作用,而这次消费税征收范围不含有房产。而现在大量的有钱人、投资者正在对城市住房形成主体消费结构,所以在政策层面如果对这方面进行调整,我认为是比较有效的。(洛涛)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