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月槐花四月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0 重庆晚报

  新家的小区紧挨森林。在小区与森林间长有好些槐树。春天,槐树开花,一串串洁白的小花摇曳在新长出的嫩绿枝叶间,花香四溢。槐花色如茉莉晶莹洁白,香似水仙清新雅致,花冠如蝶展翅欲飞,花穗则犹如紫藤挂枝般风姿绰约。在我看来,春日赏槐,是件难得的美事。

  森林边上有一高一矮两间瓦屋掩隐在槐树丛中。每逢槐花开放,瓦屋、槐花、森林

组合在一起,就像一幅图画,很美,也颇有诗意。瓦屋里住着一位老太太,平日里在屋前空地上喂点鸡鸭,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对槐树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五月槐花香。然而,今年槐花却开得早,四月中旬就槐米现白,槐花初放,空气里也溢满槐香。下旬里的一日下午散步至瓦屋处,见瓦屋与马路间的坡地上有好些槐桠散落在地,枝桠上缀满一簇簇怒放的槐花。有一中年女人正守着一枝大槐桠在细看细摘。原来,一大槐树枝桠伸到了瓦屋顶,戳坏了瓦,漏雨。老太太请人帮忙砍去槐枝,顺瓦捡漏。满地的新鲜槐花洁白诱人,我站在路边大声说,我也要。站在坎下坡地招呼屋顶捡瓦人的老太太弯腰拖一枝递了上来。我握着一大枝缀满花朵的槐枝,如同一个怀抱丰收果实的农人,满心欢喜。一枝摘完,怀里已是青青白白一大抱。美滋滋地抱回家,找了两个塑料袋,再返回瓦屋坡地,把地上的槐花一一摘下收进袋里。有过路人看见问,你捡这个干啥?我回答,吃。人问,怎么吃?我笑,我也不大知道。我说不能吃摆在家里也香嘛。帮老太太捡漏的中年汉子干完活从房顶上下来,转身问我,够不够?不够我再给你砍几枝?我说别砍,花长在树上好好的,砍了可惜了。已经砍落在地上的花,不摘也可惜。

  散落在地上的花把两只袋子塞得鼓鼓的,心满意足地拎回。到家立即上网,经查询得知槐花有清热凉血功用,可蒸糕烙饼煮汤食用。经反复比较,觉得烙饼最易操作。立即下楼买来面粉,按网文所说炮制。当晚便生平第一次吃上了香糯绵软的槐花饼。第二天是个周末,也是姊妹们约好回家看望母亲的日子。我带着槐花及面粉到母亲家如法炮制,大家都说好吃。一向吃饭没胃口的老母亲,也一连吃了好几张槐花饼。

  我很庆幸三年前把家从市中心搬到了黄桷垭山上,才使我及我的家人得以如此方便地接触自然,享受自然。

  李贻渝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