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药的“国字号”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46 贵州都市报

  “国药准字”竟然蜕变成了“假药”,通过GMP认证的药厂竟然“生产环节存在明显漏洞”,这究竟是谁在审核、谁在监管、谁在批准、谁在把关呢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由于在临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导致肾功能衰竭),生产环节存在明显漏洞,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查封、扣压该公司生产的全部药品(据5月14日《新京报》)。

  生产劣质药品的并非小作坊,而是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大型正规企业;销售的也并非三无产品,而是通过合法渠道光明正大流通的“国药准字”号。至此,“齐二药事件”的性质已经完全发生改变,它给公众造成的深度创伤早已不是“全国查封行动”所能弥合的了。

  虽然新闻报道都将“亮菌甲素注射液”称为“假药”,但严格来说它只是“劣药”。因为齐二药旗下的120多种注射液都已经通过了国家检验,都赫然标着“国药准字”的大印。尽管药监部门在事后的“全国查封行动”中表现得十分积极,而且成绩卓著,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将其列为追问的对象。

  所谓“国药准字”,按照字面理解,也就是国家药监部门为证明该药品“合法性”而颁布的准许字号。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这就是国家权威部门对药品安全和质量提供的一种“政府担保”,“可以放心服用”。老百姓不是医药专家,买药吃药只能认这个。

  所以,“国药准字”号药品出了问题,应该负责的就不只是无良药厂,为其提供“政府担保”的政府部门同样难辞其咎。“国药准字”竟然蜕变成了“假药”,通过GMP认证的药厂竟然“生产环节存在明显漏洞”,这究竟是谁在审核、谁在监管、谁在批准、谁在把关呢?

  单单一个“齐二药”,仅仅一个“亮菌甲素注射液”,其实并不可怕,这些都是“全国查封行动”就能解决的;问题是,药监部门每年受理的新药申请达一万多种,六十七倍于美国FDA,谁又能让我们相信一定只有一个“齐二药”,只有一个“亮菌甲素注射液”呢?“齐二药事件”传达给公众的,实际上是对整个“国药准字”体系的信任危机。作者:舒圣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