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碘盐覆盖率全国倒数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5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冯启明) 今天是第十三届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中国地方病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吉祥日前到达广东时透露,广东的碘盐覆盖率从2004年开始出现大幅反弹,重新沦为不达标地区。特别是2005年,广东碘盐覆盖率跌至79.9%,为全国倒数第四。据悉,卫生部去年首次智商纳入消除碘缺乏病监测的必测指标,广东8~10岁儿童的智商是101.1,低于全国水平的103.5。

  智商首次成必测指标

  卫生部日前披露,目前我国仍有9个省份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其中有部分在2000年普查时已经达标的省份,现在有出现滑坡的趋势,广东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去年卫生部首次将智商纳入消除碘缺乏病监测的必测指标,对31个省份的37288例8~10岁儿童进行了智力测查,全国平均智商为103.5,处于正常水平。监测结果显示广东8~10岁儿童智商是101.1。

  陈吉祥告诉记者,由于智商指标是去年才被列入消除碘缺乏病监测的指标,所有目前监测结果显示的儿童智商还不能说明其中有碘缺乏与否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碘缺乏病的确会危害到儿童的智力健康。

  经常食海鲜仍会缺碘

  据卫生部门调查,广东沿海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属于轻度缺碘地区,“由于普通市民理解有误,认为沿海地区只要经常食用海盐和海鲜,就不会缺碘,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陈吉祥表示,在轻度缺碘地区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后可能会出现碘性甲亢的副作用,但随着人群缺碘状况被纠正,碘致甲亢会逐渐消失。

  为此,疾控部门建议,未供应碘盐的沿海地区应尽快实施食盐加碘。同时,为了满足部分不宜吃碘盐的患者需要,可以在每个乡镇设立非碘食盐专卖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