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底关闭关塔那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52 信息时报

  

明年底关闭关塔那摩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长期以来,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空军基地的监狱一直臭名昭著。饱受各界猛烈抨击的美国急于摆脱这个烫手山芋,计划在明年底将其关闭。

  囚犯或释放或遣返

  据英国媒体5月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宣称,他们已经准备好释放135名现已不对美

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囚犯。但实际,美国可能释放更多人。

  美国政府6日宣布,他们释放了关塔那摩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犯,将他们交给阿尔巴尼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应尽快把这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犯遣返中国。

  华盛顿官员暗示,他们还可能把大约120名沙特囚犯遣返回国,把125名阿富汗囚犯中的大部分遣返回国,另一些人押至阿富汗东部的巴格拉姆军事拘留中心,另有100多名也门人也可能获释。美国于2002年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关押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目前约有480名犯人在押。

  国际呼吁关闭关塔那摩

  国际人权组织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这座“当代集中营”,指责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虐待战俘和囚犯,违背了《日内瓦公约》。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解密文件也显示,2002年4月6日,一名囚犯状告看守“推搡他们,把垃圾桶扔向他们(有时桶里还有垃圾),还用脚踩《古兰经》”。另一个囚犯称,2002年春季,他在监狱里被打得不省人事。当时美军审讯人员急于得到有关基地组织计划、结构和战术等方面的情报。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年2月16日发表报告,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欧洲议会也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无奈之下,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在上周松口说,他愿意关闭设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监狱,但要在美国最高法院就关塔那摩囚犯在何处接受审判作出裁决后再作决定。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