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户种菜走上致富路 汝城4万亩商品蔬菜乐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12 红网

  红网讯(通讯员 范国强 刘小林 杨锦芳 曹雄清) 连日来,一辆辆满载着汝城县田庄、暖水早熟辣椒的大卡车从汝城驶出,运往广州、深圳、香港、东南亚等地,丰厚的收入让当地的菜农是笑逐颜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随着蔬菜价格的持续坚挺,吸引汝城县许多农民加入到蔬菜生产的行列。为了避免因产量增多“菜贱伤农”,近年

来,该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及时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成立了专业的生产营销协会,负责新品种引进、技术指导、选种育苗和蔬菜外销等工作。在专业协会的组织推动与市场行情的拉动下,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良好局面,全县已构建了以马桥花豆,文明、盈洞的西瓜、辣椒,田庄、暖水、南洞、附城、三星、井坡、大坪、外沙等乡镇的订单蔬菜为中心的蔬菜优势产业带。

  在蔬菜种植面积扩大的同时,汝城县农业部门积极推进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农民通过种植无公害蔬菜树立精品蔬菜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精品蔬菜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各具特色的蔬菜不仅满足了汝城县城乡居民的需求,还远销广东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并通过这些地方的销售窗口出口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地方,成为粤港澳等地居民餐桌上的“绿色宠儿”。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汝城县发展以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花豆、荷兰豆等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8万多亩,蔬菜年总产量达8.5万吨,总产值2.13亿元,成为汝城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农业支柱产业,近万农户通过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解决盛产旺季蔬菜保鲜问题,汝城县在位于106国道边的田庄乡总投资80万元新建一栋农业产业化大楼,此项目包括700多平方米的4层楼房、80立方米大的冷冻库房和价值50多万元的蔬菜检测设备,将对田庄及周边乡村农民种植的蔬菜进行集中收购、检测和冷冻储藏后销往外地市场。今年1至4月,全县已落实商品蔬菜面积4.2万多亩,同比增长6%,占年计划的53%。田庄乡坚持走品牌兴菜、以质取胜之路,全力打造“田庄蔬菜”品牌,依托东江、田庄江及中小型水库的水源优势及海拔低、气温高之地理优势,面向市场发展蔬菜生产,该乡引进深圳市海运通有限公司创建汝城首家大容量蔬菜冷冻库,带动全乡600多户农民发展蔬菜6000多亩。

  马桥乡利用良好的气候资源优势和群众的传统种植习惯,做大做强花豆产业,将花豆成功申报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正常进行,扶持发展花豆协会组织,为花豆生产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全乡共筹措资金40多万元扶持农民,发放贴息贷款243.7.万元,发展花豆标准化生产基地3248亩,创产值980万元,为农民增收650万元。

稿源:红网 作者:刘小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