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国宝“替身”本周在哈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翎

  

故宫国宝“替身”本周在哈展出(图)

  本报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之际,纪录片《故宫》让人们领略了深藏在历史深处的国宝魅力。本周,与这些国宝一模一样的“替身”将在哈展出,这意味着哈市市民将有幸

在家门口一睹国宝“替身”的风采。这些由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推出的馆藏顶级文物的高仿珍品几乎秉承了真正国宝的全部风韵:完全使用传统的工艺与原料,由当代美术大师亲自设计制作。

  据悉,这些高仿珍品分为国宝瓷器、珐琅(景泰蓝)和古画三大类。其中,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国宝瓷器12种、珐琅10种,均在哈限量发行10件。它们是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近40万件瓷器、7000多件珐琅器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瓷器包括了明、清两代的青花、五彩、粉彩、颜色釉等多个品种。珐琅则为元、明、清三个朝代的10件铜胎、银胎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器型有樽、瓶、碗、壶等。所选的每件文物无论是器形纹饰还是制作工艺,都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也反映了故宫博物院的藏品面貌。而这些仿品的原件可谓是件件有来头,要么是孤品,要么是闻名遐迩的传世之作,由于太珍贵,原物几乎从未对外展示过。

  在这些高仿珍品中有两件瓷器被称为“瓷王”,堪称故宫博物院的绝世珍宝。其一是“各种釉彩大瓶”,高86.4厘米,它将青花、五彩、粉彩、斗彩、釉里红等所有彩绘工艺集于一身,同时采用了多种制瓷技法,颈、肩、腹、足、耳几个部位均是分别烧制,再黏合成整体,十分鲜丽娇艳。另一件瓷王“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高73厘米,天蓝釉与青花纹饰互相辉映,色彩鲜艳、华贵典雅。两件“瓷王”形体硕大、结构精妙、工艺复杂,充分体现了乾隆时期制瓷的最高水平。直到现在故宫专家们都没有为它们估过价。

  此外,国家博物馆推出了国宝瓷器10种,还有元、明、清三个朝代名家的绘画作品高仿品,像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的《柴门掩雪图》、“八大山人”朱耷的《双鹿图》、郑板桥的《华封三祝图》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