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五部委果断叫停“银政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36 国际在线

  作者:魏红欣

  正如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继4月28日央行将贷款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后,进一步的宏观调控举措随之而至。

  日前,一份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五部委联合发

文,旨在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特急”文件悄然发至各大银行。在这份名为《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通知》中,五部委明确规定,金融机构要立即停止一切对政府的打捆贷款和授信活动。并且严肃要求,地方政府不得为贷款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或者是变相担保。

  据悉,这份文件叫停打捆贷款的缘由是“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而该文件抬头“特急”字眼的表述,仿佛映射出宏观调控决策部门焦虑的心情。

  简言之,打捆贷款以国有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为承贷主体,地方财政出具担保,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合起来向银行贷款。从表面来看,这种银行和政府间合作的打捆式贷款风险较小,因为地方政府的担保(尤其是财政担保)存在稳定的现金流支持。但实际上地方政府以财政或其他收入进行担保,不仅与目前的法律相抵触,而且有悖于政府财政从建设性财政政策向公共财政政策转变的主基调。

  另外,从我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走势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当前经济的确出现过热苗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增长速度惊人,达到1.26万亿,据悉其中以政府为主导的贷款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要控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并降低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严格限制打捆贷款显得尤为重要。

  况且,打捆贷款以地方财政为担保,有可能使地方政府陷入更加严重的地方财政危机之中,隐藏着巨大的财政风险。

  严格来讲,这份刚刚发到商业银行手中的文件并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新政策。早在2005年,财政部就发文规范地方政府担保行为,称各级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对《担保法》规定之外的任何担保均属严重违规行为,其担保责任无效。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级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随之以所谓的打捆贷款或授信合作协议等新的形式展开“银政联姻”,并一度备受好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久治不愈就是佐证。

  但愿五部委这一重拳出击,能给过热的宏观经济降降温,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