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家阳台的洗衣机也许是内河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你家阳台的洗衣机也许是内河污染源

  本期嘉宾

  韩益寿 原宁波市市政公用局局长

  薛振培 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城管二处处长

  华益苗 宁波市环境保护局污控处主任科员

  李立山 宁波市城区内河管理处处长助理

  应海上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周广平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好斌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主任、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厂长

  林 倩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主任

  杨建明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

  上周五下午,本报民情直通车驶进宁波市老年活动中心,邀请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和市城区内河管理处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围绕市民关心的污水处理与水环境可持续发展等话题,与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的30多位离退休干部面对面交流。在2个半小时里,老同志们踊跃发言,或肯定成绩,或指出不足;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谈现状,摆道理,讲措施。

  收费标准

  宁波污水处理费是“长三角”最低的

  张香莲:前几天媒体报道,宁波水价要调整,请问市民每月同水费一起缴的污水处理费主要用在哪里?如果按照目前每天供水90多万吨计算,宁波中心城区每天产生的污水是惊人的,这些污水有没有处理后重复利用?

  周广平:随着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水处理事业发展也很快,由市排水公司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一期16万吨/日)今年10月投入试运行,镇海污水厂(一期3万吨/日)今年三季度也投入运行,宁波北区污水厂(一期10万吨/日)明年也将投入使用。

  我市已开始污水处理后的回用工作,如慈溪市已建成2万吨/日的中水回用厂并将中水回用。由市排水公司在建的两座中水回用设施(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2万吨/日,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1万吨/日)也将于今年三季度建成投入使用,经过深度处理后的中水用作绿化灌溉、工业冷却循环、冲洗道路等,还可用于景观水。当然,中水回用需要与之配套的法规、规划及优惠政策来进一步推广。

  虽然我市的污水处理事业发展很快,但我市污水处理费标准在全省11个地级市和“长三角”城市群中是最低的。如居民生活用污水收费标准仅为0.25元/吨。污水处理费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控下使用,主要用于城市排污管网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和还贷。

  内河发臭

  计划与江“换血”变活水

  陈玉嘉:城区有不少内河一到夏天就发黑发臭,目前在我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系统不太完善的情况下,请问内河管理部门对内河污染状况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

  李立山:宁波市中心城区内有大小河道123条,我们经过几年的观察分析,发现导致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小区生活污水。如不少小区的居民把洗衣机放在阳台,洗衣机排出的污水直接通过阳台的雨水管道排放到了内河。我们要求无论是沿河建设项目或是小区开发,所有的阳台落水管都必须接到污水管道。同时,沿河的企业、市场、宾馆饭店等污水直排也是污染河道的主要原因。

  第二,河道自身的污染,主要是河底的淤泥。1999年我们曾经安排过一次大规模的河道疏通。以后,我们每年定期、分区域对河道进行疏通。

  第三个原因是水体不动。河跟江之间有闸门,这个闸门平时是不开的。几条内河都处于水系的末端,2001年我们曾对海曙中心城区的内河水实施调控,进行水体置换,让水动起来,源头是姚江。江东区因为没有源头,对污染严重的内河实施“换血”有一定难度。但今年江东区也制订了水体调控方案,如果上级批准就可马上实施。

  现在我们也采取了一些辅助措施,比如在北斗河等种植一些水生植物,减少河水黑臭现象。也希望内河上游的县(市)区能够加大投入,从水系的源头到水系的末端一起整治。

  低洼地块

  主汛期积极开展排涝工作

  孙良岳:一到台风季节,月湖周边地块、江东潜龙新村、戎家社区、江北的孔浦等低洼地块的居民就十分担心家里进水。请问排水公司领导,你们在这方面有何应急措施?除了以上提到的低洼地块,还有哪些地方因排水设施不完善而容易产生内涝?

  周广平:每年在主汛期和台风到来之前,排水公司都对分布在城区的泵站进行排摸检修,保证排水畅通。这两年,城管局每年拨给我们专项资金,用于管道的改造。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新的工艺,比如不开挖马路,做两个沉井,然后中间采取定向钻进,以尽量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此外,当雨量过急过猛的时候,泵站管网排水来不及的时候,在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借助临江的闸阀,将积水直接排到江里去。这几年,我们已经陆续改造了一些道路的主要管道,也改造了一些泵站,增加水泵的功率。

  积水地段主要集中在一些老小区、非成套房聚集区和部分城中村等地势相对低洼、排水设施不完善的区域。此外,一些立交桥、河道周边也容易积水。当然,解决低洼地块积水的根本办法是拆迁改造,如海曙区莲桥街地块最近就进入拆迁改造阶段。

  企业排污

  “电子警察”24小时监控

  孙良岳:现在企业偷排、超标排放污水现象时有发生,请问环保部门,我市有无排放监测系统?排水公司在污水、污泥处置过程中有无除臭措施?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周围聚集了一些企业和住宅房以及雅戈尔动物园等,请问东钱湖一带的污水排到哪里?

  华益苗:我市用“电子警察”查处环保违法企业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家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联网,接入了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该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一旦出现在线监测数据异常,就会发出警报,同时自动向环保监察人员发出短信,告知超标情况。监察人员即对在线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到企业核实查处。

  杨建明:为了减少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建的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设计了除臭系统,采用的是生物土壤法,其除臭范围包括预处理区、生物反应池和污泥处理区。

  林好斌:去年10月份我们还对通途路泵站实施了除臭系统改造工程。经市环保监测中心站对除臭系统尾气进行监测,尾气排放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今年排水公司还将对7座泵站实施除臭系统改造。

  林倩:总投资约6200万元的东钱湖污水输送干管工程今年5月开工,预计9月底竣工。该项目建成后,东钱湖镇工业区、钱湖人家、雅戈尔动物园、梅湖农场等地块收集的污水能通过该管道输送到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五年目标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0%

  张咏芬:既然现在宁波污水处理率这么低,今后随着宁波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的不断扩大,在污水排放及处理方面有哪些具体对策?

  应海上:现在中心城区排水管道总计1200公里,主干管近400公里,排水泵站55座。中心城现有污水处理厂三座,总处理能力20万吨/日,分别是: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老三区污水处理),处理能力10万吨/日;小港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4万吨/日;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6万吨/日。另外还有3座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49万吨/日。

  由于宁波市排水事业起步晚,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目前我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还较低。特别是老三区城市南片、西片尚无污水处理厂,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奉化江、甬江城市水系及相关流域。对此市委、市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予以了高度重视,对“

十一五”期间宁波市的污水处理作了详尽的规划。

  薛振培:“十一五”规划对宁波市排水行业的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至2010年新建或扩建几家污水处理厂,使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9万吨/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这样将新建岩西、江南等污水处理厂3座,扩建江东北区、后塘河和岩东等污水处理厂3座,新建污水提升泵站9座,改建2座。加上在建的3座污水处理厂,估计建设费用约25亿元。

  花絮

  德国中学生爱喝宁波水

  在交流发言中,张咏芬阿姨给大家讲了一名德国中学生到她家做客的小故事。

  上月,张阿姨在宁波外事学校读书的外甥女,邀请来自德国亚琛市的一名女高中生到她家小住。这名德国学生除了带着衣物,还从德国带来了两大瓶水。据说她的父亲曾到过北京,告诉她中国的水质不是很好。

  第一天,德国学生喝水、洗脸、刷牙都用自己带来的水。于是,张阿姨一家向她解释。第二天,张阿姨特意换了桶

纯净水,让她一点点接受。住了8天后,这名学生要回国了,喜欢上宁波水的她特意带了一瓶宁波的水路上喝。“这说明我们宁波的水质挺好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老局长回忆缺水的往事

  “过去宁波人用水一靠井水,二靠河水,江东自来水厂1956年建成时一天只供2万吨水。”已退休13年的原宁波市市政公用局局长韩益寿向大家讲了一个过去借消防队车子为居民送水的往事。

  今年74岁高龄的韩老说,缺水的时候,他曾向消防队借了六辆车子为居民送水。稍高一点的楼房水还打不上去。那个时候管网的情况非常差,一旦压力过大,马上就会爆。有些居民家里的自来水放出来也很黄,特别是早上一定要放掉点水,“不然,白衬衫洗成黄衬衫了。”他

幽默地说。

  “现在大家可以放心,有几个水库的水都是一级水源。比如白溪水库,我亲自去看过了,水库周围没有居民,也没有工厂。”韩老告诉大家。

  记者 蔡铁锋/文 记者 胡龙召 实习生 石桂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