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珠三角农民工生成状况不如长三角”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00 光明网
朱忠保

  据《南方都市报》近日载,中山大学一课题组受广东省总工会委托,对珠三角和长三角农民工做比较研究,完成了《珠江三角洲与长江三角洲农民工比较研究调查报告》。调查发现,珠三角农民工工资低过长三角、工作时间长过长三角、权益受侵害比率高过长三角,与长三角农民工相比,珠三角农民工更容易失眠、身心疲惫、感到孤独。

  调查显示,“限定吃饭时间”、“上班时不准喝水”、“上班时不准上厕所”、被

管理人员殴打、被搜查、被怀疑偷窃等,珠三角的农民工明显高于长三角,特别是其工资低于长三角,导致珠三角地区不少企业因为招不到农民工而被迫停产或倒闭。

  在珠三角地区,以前一直出现的是找工难,民工求职多是看企业和老板的脸色,现在完全倒了过来,企业老板要求民工来打工;以前出现的民工潮,特别是春节前后,一批又一批民工,背着大包小袋,四处找工,当时由于僧多粥少,多少民工因为找不到工作只好四处流浪,即使找到工作的,也因为找工人多,工厂不肯开出高工资,至于拖欠民工工资、扣压工资,殴打民工,那是常有的事。当然,企业和政府对民工的合法权益不予重视,最终也受到了惩罚——民工或离开,或不来这样的地方找工作,致使企业不能正常运转,有工无人做,任务无法按时完成,企业利益当然受损,政府的税收也因此而减少,GDP因此而受影响。虽然当地政府不承认当地民工缺口大,但事实真相是无法掩饰的,而政府之所以要掩饰真相,其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当地政府不为民工撑腰,不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没有依法行政,更有人自己屁股为干净,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只好维护违法企业利益。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民工离开,是因为工资低,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因此,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中国因为人口众多,劳动力长期维持在低工资水平,有用之不尽的廉价劳动力,从而大举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廉价劳动力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竞争的优势。

  但是,如果劳动力价格长时间维持在低水平,将会对未来的发展,给小到一市、大到一省甚至一国带来长远的危机。可以说,工人的工资与他所生产的效益是成正比的。当工人的工资提高一倍时,在单位时间内可以生产出三倍的效益,此时劳动力费用不是涨了,而是下降了。有资料显示,印度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工人的15%,如果付出印度工人相当于美国工人五分之一的工资,则印度的劳动力费用比美国还要贵。

  廉价劳动力给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带来巨大机会,但是因为工人工资太低,无法对自己和下一代进行投资,劳动力素质无法提高,出现了恶性循环:盲流的孩子还是盲流,民工的孩子还是民工。

  目前,由于中国市场劳动力过盛,价格过低,所以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宁愿通过降低用人成本,而不愿意提高技术含量,来提高经济效益。波士顿一家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制造业中,降低技术投入、依赖廉价劳工,可以带来更大的赢利,这就创造了一个“低技术陷阱”,使中国的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

  在短期内,廉价劳动力并不对经济发展构成多大威胁,但是,我们今天靠低工资降低工了劳动力费用,不用考虑劳动生产率,以后则可能因为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太低,使劳动力费用持续上涨,且居高不下,结果只能是通过压低工资,来抑制劳动力费用的上涨,而低工资又反过来妨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进恶性循环。反观印度,民工的工资很低,生产率也很低,但是工程项的劳动生产率则和美国的同行接近,结果美国的计算机、高科技后勤服务业纷纷进入印度,印度的软件业领先世界,印度在短时间内成了“世界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不是常说,外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吗?成功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学呢?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奏效,中国人口将会逐渐减少,人口老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人口总数将会逐渐减少,每个人所需要供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低,维持生计都很困难,更是无法提高素质了。

  上世纪日本在战后,及时调整战略,走高工资、高生产率之路,高工资逼使企业增大技术含量,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使日本迅速走出战后的困境,经济迅速崛起,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