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输日农产品“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广受关注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将于本月29日施行,正当宁波农产品出口企业的神经紧绷之时,又一道关卡迎面杀到———从本月1日到2007年3月31日短短10个月间,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对中国输日蔬菜水果不定期抽取样品进行重金属铅、砷含量的检测,条件相当苛刻,一旦查明,该批蔬菜水果将被封杀。

  “真是雪上加霜,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昨天,海通集团、五洲星集团有关人士都表

达相同的担忧。

  据了解,此次重金属检测所涉及的水果包括草莓、葡萄、苹果、菠菜等共计10个品种。目前,我市出口蔬菜5.86万吨,价值6.3亿元,其中80%以上的蔬菜出口日本。实际上,不仅仅是出口蔬菜对日本的依存度很高,水产品、罐头、茶叶的主要出口国也是日本,日本已成为宁波地区食品、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据统计,2005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口日本食品、农产品8691批,计2.6亿美元,分别占宁波地区全部食品、农产品出口量的46%和49%。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重金属入境检验事件和“肯定列表”制度对宁波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宁波检验检疫局植检处专家认为,本次重金属入境检验事件和月底即将施行的“肯定列表”制度,给日本监管部门在口岸通关留出了很大的随意性。输日食品、农产品虽有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卫生证书,但货物抵日后,日方还要抽查检验,有的甚至是批批检验,检验周期的加长,导致通关速度减慢;残留控制和残留检测所发生的费用,将使输日产品成本大幅增加,进而降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部分企业也极可能因不堪重负而退出日本市场。

  我市专业人士认为,企业自律、源头管理是出口企业应对的最根本措施。事实上,我市一些龙头企业开始苦练内功。慈溪“徐龙鳗业”作为我国出口鳗鱼产品企业中的“龙头老大”,日本从中国进口的鳗鱼产品总量中,约有75%的鲜活河鳗和3.5%的烤鳗来自该企业。目前公司斥巨资购置了相应仪器设备,加强对产品的检测。而五洲星集团、海通集团也纷纷加强对于检测项目的监控,把好源头关。

  食品专家指出,应尽快缩小我国农产品安全技术标准与国际要求之间的差距,同时建立健全有效的农兽药残留监控体系。(记者 周晖 通讯员 江山宁 周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