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房子里住过兴学办报的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老房子里住过兴学办报的先驱

  宁波晚报讯在海曙区有关部门对即将拆迁的莲桥街地块房产进行登记时,竟淘出了一处早期宁波帮人士———小港李家杰出人物李镜第先生的故居,目前海曙区规划和文保等部门开始着手制定这幢已列入市级文保点老房的保护方案。昨天,记者根据李镜第先生的孙子、今年60多岁的李光昭先生的指引,来到五台弄29号的“李家大院”。

  目前保存基本完整的“李家大院”,由两幢建筑式样基本一致的三间一弄两层结构房子组成,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李老先生说,这幢房子内原先还有一处不小的花园,后来这块场地被占用建起了新公房。说起这幢李家故居,还颇有一番来历。

  1903年,曾经担任过满清官员、后弃官经商致富并参加辛亥革命的李镜第先生,与族人李徵五创办了宁波历史上首家新式学校———益智中学,1912年又创办了宁波中等工业学院,同年创办效实中学,任新学会社会长达20年,并出资任鄞县县立女子师范学校校董。他还兴办报业、开书局,在当时宁波新学会社面临困境的情况下,投入巨资在上海棋盘街交通路开设书店,成为同盟会会员经常聚集之处,当时由陈其美组织的国民公报出版杂志就由新学会社发行,新学会社实际上是辛亥革命时期沪、浙同盟会在上海的秘密机关。李镜第建于19世纪末的宁波五台弄29号“李家大院”,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辛亥革命在宁波的一个重要活动点。

  抗战前李镜第先生已去世。抗战期间宁波沦陷后,日寇抓捕了仍住在宅中的李镜第四子李答赋,迫其出任伪职,遭到拒绝后,日寇向李家勒索巨额钱财,为了救李答赋先生的性命,家人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变卖了“李家大宅”,凑足款项救出了先生。解放后,这幢大宅被列入“公房”,分配给住房有困难的居民居住,直至今天。

  李先生说,小港李家在近代宁波帮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但出了许多事业有成的宁波帮大商人,还出过艺术家、科学家和对中国革命有杰出贡献的人物,目前李家后人中有不少旅居海外。李镜第先生和他3代祖孙中的不少名人都曾在这幢“李家大院”里生活过。

  (胡晓新/文 徐佳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