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上演“防骗示范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社区上演“防骗示范剧”

  宁波晚报讯5月12日下午,江东幸福苑社区文化广场上聚集了近200名小区居民,他们在观看一场特殊的小品表演。

  登台表演的主要演员是6名社区干部和热心的社区居民陈师傅、顾大妈。第一个节目

开始了:社区陈主任扮演一名卖大米的男子,推着自行车,叫喊着“换大米、换大米”上场了(如图)。顾大妈演一名社区居民,她一问大米价格比较便宜,就买了5公斤。随后,“卖大米的”拿出几百元零钱,请顾大妈帮忙换成整钞。清点以后,顾大妈拿出5张百元钞票给他。顾大妈刚要离开,“卖大米的”把她叫住,说想起来有一个老乡说过要零钞,不想换了,又把大钞还给了顾大妈。演到这里,很多围观居民还是没看出“门道”,陈主任开始讲解:他已经调了包,顾大妈手上的钱已经换成了假钞!这下大家才恍然大悟。接着陈主任又告诉大家:上门来卖大米或者别的东西,价钱如果特别便宜就要当心了,并且不要把自己的钱轻易让对方过手。

  接着演员们轮番上场,接连演了借手机行骗、假冒医生打来电话谎称有人出了车祸、寻找“神医”等常见的马路骗局。每当“骗子”得手后,社区干部们就会把骗子的具体手法、居民的防范手段等一一讲给围观的居民听。

  “防骗示范剧”一演完,居民们纷纷说学到了不少东西。居民黄大妈说,这些骗局以前在报纸上都看到过,但自己一旦遇上,说不定真的会上当。不过这么形象具体地一演,以后骗子想再得手就难了!居民陈先生说得更加生动,他说这些小品就像给他们打了一针预防针,以后大家对马路骗局就“免疫”了!

  陈主任告诉记者,幸福苑小区里老年人很多,而门口中兴路很繁忙,治安情况相对复杂。为了增强小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他们就想出了演戏这个办法,这些小品素材有些是派出所发下来的防范手册上面写的,另一些则是报上近期披露过的,他们以后还会继续搞类似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补充新内容。(记者 李锋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