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二”假药已致4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57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张晓 松杨霞 王茜)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使用假原料生产“亮菌甲素注射液”,造成多人严重不良反应,其中4人死亡。

  14日下午,齐齐哈尔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事件的最新处理情况: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查封,并立案调查,警方正在对药品采购、保管、检验等有关人员进行调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采取措施对假丙

二醇的源头进行了有效控制,贩卖假丙二醇的嫌疑人王桂平已被江苏省公安部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药品”成为致命杀手

  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病科主任高志良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事情发生的经过。4月29日和30日,传染病科连续发生群体重症肝炎病人突然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的情况。这种极其罕见的短期群体性事件引起院方高度警觉,并初步判断是由药物引起的。5月2日,院方基本认定,这起事件是由“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的。

  到目前为止,受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亮菌甲素注射液”影响的病人共计11名,除1名病人因用药少、病情较轻已经出院外,6名重症病人正在全力救治之中,另有4人因救治无效死亡。

  “如此严厉监管措施前所未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5月3日接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后,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责成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停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亮菌甲素注射液”的生产,封存全部药品,同时派出调查组分赴黑龙江、广东等地进行调查,随后又派员赴江苏追踪调查有关生产原料问题。

  5月11日,在初步认定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为假药的情况下,为保证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断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同时要求各地药监部门在本辖区范围内就地查封、扣押。

  “由于生产一种假药而被叫查封全部100多种产品,如此严厉的监管措施前所未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发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药品存在质量问题,但也没有排除其他药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假药事件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必须采取最为严厉的措施。

  企业质量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在全国各地采取措施严控假药的同时,有关这起假药案的成因也逐渐水落石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采购人员为图便宜,在从江苏省中国地质矿业公司泰兴化工总厂购入丙二醇时,既没有索取资质证明,也没有到厂查看,致使购入假冒丙二醇共计2吨之多,并最终作为辅料用于了“亮菌甲素注射液”的生产,从而酿成多人死伤的惨剧。

  事情似乎已告一段落,但一些问题仍值得我们反思。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相当正规的药品生产企业,其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作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最大的水针剂生产厂还通过了有关质量认证。这样一家企业怎么会购入假冒原料,并任其通过重重检验关卡呢?

  据齐齐哈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曹永文介绍,这家企业在质量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前面提到的采购员工作时间已经很长了,是位老采购员,理应了解采购的规范和要求,但却为了利益放弃了这些原则。“以前,他买的都是进口的丙二醇,价格在1.7万元左右,而江苏产的价格仅为6000多元”。

  不仅仅是采购环节存在问题。国家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有一整套自我监督机制,但假丙二醇进入这家企业后,却如入无人之境,经过验收、检验等一道道关卡,各项检验结果均认为合格,最终把药品制成了“毒品”。有关专家指出,堵住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上的漏洞,必须在强化监管上下一些功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