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2436(阵亡)+2810亿(费用)=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59 新华网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母亲凯瑟琳用一组数字点明了这场战争的实质:

   伊战:2436(阵亡)+2810亿(费用)=0

  

伊战:2436(阵亡)+2810亿(费用)=0(图)

  一名妇女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外举行的反战集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美国法定的母亲节,是母亲接受儿女谢恩、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然而,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许多美国母亲在这一天失去了欢乐,因为她们的儿女为了一场以莫须有的理由而发动的战争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再也不能同她们共度节日了。

  13日,就是在伊战后第四个母亲节到来的前一天,众多的美国普通母亲及其支持者在“反战母亲”辛迪·希恩的倡议下,从全国各地聚集到白宫周围,发出了内心的呼声:母亲们对战争说“不”。

  从当地时间下午3时起,白宫北门对面的拉法耶特广场变成了粉红色的海洋。来自美国各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母亲们身穿代表和平的粉色T恤,举着粉色的反战标语牌或旗帜,高喊反战口号。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1000多位美国母亲参加,其中包括“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和著名演员苏姗·萨兰登。参与者还将写信给同为人母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要求她体谅其他母亲的心情,敦促丈夫尽快作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母亲凯瑟琳用自己标语上的一组数字一针见血地点明了这场战争的实质:2436(美军阵亡人数)+2810亿美元(战争费用)=0(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她说:“谎言已被揭穿,战争毫无意义。”

  其实,母亲节的反战活动正是美国社会日益高涨的反战呼声的一个缩影。近来一系列民调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伊战是个错误,主张尽快撤军。根据上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67%的美国人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表示不满,60%的人主张制定撤军时间表,56%的人认为发动战争是个错误。根据今年2月佐格比民调机构的一项调查,72%的驻伊美军赞成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

  与此同时,伊战正成为布什政府日渐沉重的政治负担,是布什支持率一再下跌的重要原因。根据《华尔街日报》和哈里斯调查机构1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布什的支持率首次跌破30%,降至29%,成为美国60多年来总统在位期间最低的支持率之一。佐格比民调机构总裁约翰·佐格比认为,美国民众对于伊拉克局势日益不安无疑是布什支持率不断走低的最重要的单个原因。

  持同样观点的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林赛说,为了试图挽回在伊拉克问题上日益失去的人心,布什对原有政策重新包装,但美国民众并不买账,因为民众目前日益反感的并非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法,而是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本身。他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难有作为,美国民众也会日益不满。

  各种迹象表明,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已经开始影响美国政局。在今年母亲节到来之际,辛迪·希恩公开呼吁所有美国母亲不要投支持战争的候选人的票。尽管究竟有多少人响应尚未可知,但对于仍然坚持战争政策的美国政治人物而言,母亲节的反战呼声无疑是一记警钟。 (记者 杨晴川)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