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棚果为临朐农业“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临朐讯(通讯员马健李斌高明)带着将滴未滴的露珠儿,碧绿的叶蔓似浸似染,羞答答的果子半藏半露。本是鲜花竞放的时节,大棚内的樱桃、油桃、李子和凯特杏却早已硕果累累……当人们惊叹于这勾目吊涎的“仙果”时,一个蓬勃的富民产业正在临朐县迅速崛起。

  年产2500万公斤,收入1.5亿元———大棚果熟了,临朐人笑了

  5月1日,站在上林镇殷家庄西的擦马山上东眺,座座果树大棚连成了白色的海洋。几年前还穷得叮当响的殷家庄,通过发展林果业,建起260多亩果树大棚。因填补市场空当,大棚樱桃每公斤卖到160元,平均一颗就换一块多钱!如今,全村户均收入3.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临朐,果树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林果业尤其是大棚果真正成为气候,还是近几年的事。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大棚果当作“一号富民工程”进行全方位扶持。目前,全县大棚果已发展到3.1万亩,年产2500万公斤,收入1.5亿元,成为临朐农业的“点睛之笔”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巧”功花不开———用科技培育的品牌

  五井镇五井中村傅廷颜的油桃大棚内,一只只蜜蜂嘤嘤嗡嗡,忙个不停。“这是俺请来的‘授粉师’哩!”老傅风趣地说。

  如今的临朐人,不光肯下苦功,还善于巧用功。当地党委、政府把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培育农民品牌意识当作发展林果业的先导,注意搞好科技推广,不但引进了花期授粉、棚内温湿度控制、配方施肥浇水等实用技术,还大力普及前沿科技,使临朐大棚果生产走在了全国前列。

  随便钻进一家农户的樱桃大棚,其科技含量之高令人咋舌:棚高6米,占地2亩多,无立柱钢架结构,配有热风炉、微喷、滴灌等设施,采用自动卷帘、日光自控等技术,造价近3万元。教科书上说大棚樱桃6年才能结果,在这里仅用4年;断定结果期不超过连续三年,这里却是6年连续丰收。难怪山农大的教授感叹:“看来,教科书得改一改了!”

  志在长盛不衰,追求更高更强———“华夏果篮”香飘四海

  去年春天,在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美誉的上海南京路,“临朐县大棚果品专卖会”响亮开锣。红彤彤的大樱桃、紫里透红的乌克兰李子、黄澄澄的金太阳杏等,以其上市早、味道鲜、无公害征服了爱挑剔的上海人。首次带去的九大系列、28个品种的果品被抢购一空。

  培植一项产业不容易,使其长盛不衰并成为稳定的增收来源就更非易事。临朐县高屋建瓴,一方面坚持标准化生产,一方面不遗余力为果农“吆喝”,并大建“龙头”拓展市场。眼下,全县已有120余处果品加工企业,年消化果品3万多吨,以加工、储藏、销售大棚果为主的启源果品配送有限公司产品直销上海、南京、深圳等大城市。据介绍,临朐县正在规划建设一处集储存、保鲜、交易与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果品批发市场,以尽快形成既有山区特色又具较强辐射力的果品集散中心。看来,临朐人已不满足于“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的桂冠,他们要打造的是名播万里的“华夏大果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