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容悲剧”为什么会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49 云网

  彭冰

  历经近10年时间,医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在中国创造的“美容神话”暂告终结。受害者为国家药监局终于有勇气做出这样的决定叫好,同时也不免泣血心痛。这一决定,是一批又一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受害者,以损失永远的健康为代价换取的。

  社会本无须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如果从该产品进口的第一天起,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就严格把关,严密控制;如果从奥美定问世之初,相关部门就依法审批;如果从接到头几个受害者血泪控诉起,有关机构就加强监管;如果从听到诸多专家持反对观点的那一刻起,就存疑暂缓;如果从看到媒体接二连三报道不良反应事件起,就……

  然而,一次次机会都被错过。可叹30余万名注射美容消费者,在对权威部门的信任中,不知情地奉献出自己的身体,沦为“不能确保安全性的产品”的高风险“试验田”。谁能知道被植入体内的炸弹会不会爆炸?什么时候爆炸?

  医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入市销售之初,便遭到整形外科学界的抵制,部分正规整形医院及专家教授都拒绝使用。然而,这种情况下,奥美定竟能跳过长期植入试验、遗传毒性试验,在短短7个月内取得《试产注册证书》,并使富华系企业在几年内迅速扩大为“美容航母”。

  “水凝胶事件”说到底,是人祸而不是其他——任何狡辩都无济于事。造成众多受害者美容美出悲剧,企业与政府部门均难辞其咎。

  4月30日这一天的意义,与其说让诸多受害者扬眉吐气,不如说能使潜在求美者免于苦难。正如张女士所言:“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疼痛减轻到最低。因为,重回健康,已成为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身后的残局,可能确实将注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何对已知的受害者妥善善后,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不能确定,在未来二十年间,是否会有更多的人陆续发病,针对厂家和医院的大量诉讼是否会被陆续提起。

  既然政府有勇气叫停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相信政府也有能力处理好相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