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测土配方施肥可增产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不同于一般的“项目”或“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基础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农作物稳产增产、农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是由一系列理论、方法、技术、推广模式等组成的体系,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都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单位要负责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核心等环节,建立技术推广平台;测土配肥试验站、肥料生产企业、肥料销售商等搞好配方肥料生产和供应服务,建立良好的生产和营销机制;科研教学单

位要重点解决限制性技术或难题,不断提升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以来,经过大量的试验、示范及推广,形成了日趋成熟和完善的“测土—配方—生产—供肥—技术指导”全方位一条龙系列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但由于人们普遍认为“老技术年年搞,缺乏创新和创意”,最近几年投入越来越少,缺乏推广力度和资金支持,使该项目技术推广进度缓慢。施肥结构不合理,施肥中“三重三轻”(重氮磷肥轻钾肥、重化肥轻有机肥、重大量元素肥轻微肥)现象在较大范围内突出,导致化肥利用率和贡献率逐年降低。这是当前我省测土配方施肥的现状。

  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先进的科学技术,在生产中应用,可以实现增产增效的作用。①通过调肥增产增效。

  在不增加化肥投资的前提下,调整化肥N:P2O5:K2O的比例,起到增产增收的作用。②减肥增产增效。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高产地区,由于农户缺乏科学施肥的知识和技术,往往以高肥换取高产,经济效益很低。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适当减少某一肥料的用量,以取得增产或平产的效果,实现增效的目的。③增肥增产增效。对化肥用量水平很低或单一施用某种养分肥料的地区和田块,合理增加肥料用量或配施某一养分肥料,可使农作物大幅增产,从而实现增效。

  经过各级农业部门多年的不断努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多年推而不广、进展缓慢,究其原因主要制约因素有几方面:一是测试手段落后;二是土壤养分监测体系不够完善;三是复混配方肥(专用肥)配方针对性差;四是缺乏推广力度和资金支持;五是打假扶优缺乏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