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协调让利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5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招远讯4月下旬,山东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会议在招远市召开,会议总结了我省各地自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做法,其中强化统筹协调;扩大社会影响;加大肥料执法力度,做好肥料的专项整治活动;让利于民,大力推广配方肥等是确保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主要经验。

  自测土配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都十分重视,普遍成立了领导

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责任到人。去年秋种期间,各项目县集中力量开展宣传、培训、取样、化验及配方肥推广等工作,普遍做到了人员、措施、经费、物质的到位。项目实施中,各项目县政府都召开了测土配方施肥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了措施到位。根据农业部秋季行动的要求,我省各级因地制宜,制定方案,统筹协调,强化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泰市在技术小组下设置综合组、采样组、化验组、等七个专业小组,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招远市农业局将全局技术人员分成5个小组,土肥、农技、植保、蔬菜、环保五个业务站长分别任组长,是各项技术措施落实的直接责任人。鱼台、无棣、乐陵等县组建多个讲师团,巡回下乡宣传培训,他们直接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填写配方施肥建议卡,推荐使用配方肥。

  为了扩大社会影响,省及各市县利用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并抽调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培训团等深入乡、村集市开展农民培训和技术咨询。省农业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周活动。新泰市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7000份,提出“给我一斤种田土,还你一个配方肥”的口号。寿光市举办各种培训班34期,培训农民技术员6700人次,乡镇农技人员342人次。

  为确保农业安全生产,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各地普遍加大肥料执法力度。章丘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的集中整治活动,总案值达2万多元。初步统计,自去年秋季行动以来,全省共开展农资打假726次,共查处假冒伪劣化肥7204吨。

  应用配方肥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便捷形式,我省采取省选企业,推荐配方,质量监督,统一供肥,站企联合,连锁配送,直供村户,让利于民等多种措施。鱼台、寿光、招远、乐陵等项目县在及时采样化验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广配方肥,在短短20多天时间内推广配方肥达9000多吨。去年秋种期间,全省共推广应用配方肥88196吨,无一出现质量问题,按每吨最低让利100元计算,共让利农民近1000万元,不少地方出现了预交款购肥、排队购肥或抢购配方肥的现象,深受农民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