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四重四轻看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04 东方网

  会议多、会风差、会议质量不高,是时下不少地方存在的“流行病”和“多发病”。会议多,多到领导干部往往一天要参加好几个会议;会风差,差到参会人员常常在会上谈心、睡觉、想心思、玩手机等等;会议质量不高,低到会议主办者及参会人员都对会议摇头的地步。其具体表现,主要有五重五轻。

  一是重开会,轻落实。开会是工作的重要手段。但是,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存在着

“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该开的会议开了,不该开的会议也开了。至于召开的会议要解决什么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什么政策措施和手段,在一定的时间里要达到什么效果,则茫茫然心中无数。会议结束,工作就告一段落。至于会议的落实情况,会议主办者也很少检查。

  二是重规模,轻效果。有不少人喜欢开大会、开长会、开规格高的会。本来一个领导就能讲清的问题,偏偏要拉上好几个领导发言,有讲话的,有补充的,有强调的,也有总结的,拉拉杂杂的一大堆,将会期拖长;本来几个人参加就能解决问题的会议,却偏偏拽上一大帮人,甚至黑压压的一会场人;本来是一般工作人员参加的业务会议,偏偏要单位负责人参加,结果,一般工作人员对会议的要求等等不了解、不熟悉,还得要单位负责人当会议的“二传手”。凡此种种,都是不关注会议效果的表现。

  三是重材料,轻调研。大凡开会,领导最重视的就是自己的讲话材料。按理说,领导的讲话材料,应该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平时对情况的掌握和会前的调研。但是,有的领导讲话却不然,他们在照抄照搬上级领导讲话的同时,还大肆剪辑、摘录,甚至照抄外地会议的讲话材料。如此只顾讲话材料“光鲜”而不顾实际情况的讲话,究竟能达到什么效果,恐怕谁也不知道。

  四是重形式,轻内容。现在的会议,会场往往布置得很隆重:鲜花、横幅、席卡等等,应有尽有;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等等,应到全到;领导讲话、部门文件、经验总结等会议材料,一应俱全。重视形式未必就是坏事,但是如果只讲会议形式而忽略会议内容,不在提高会议的质量上下功夫。形式再好、再热闹,又有什么益处呢?

  根治会议多、会风差、会议质量不高的弊病,除了各地各部门转变观念,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严控开会的规模和数量外,还有必要对会议进行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绩效考核。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遏制文山会海的泛滥。


作者:丁仁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