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收费超过大学 幼儿园的公益性缘何弱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10 新华网

  

年收费超过大学幼儿园的公益性缘何弱化(图)

  幼儿教育费用已成为家庭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郁南摄)

  幼儿园年收费超过大学,幼儿园交费成了家庭负担……本是公益性的幼儿教育,近年来却因高收费不断见诸报端。年收费数千元乃至上万元是否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

幼儿园方认为,学校“按质论价”,如收费低则难以为继——

  “幼儿园收费高过读博士”、“私立幼儿园‘天价收费’”……继规范中小学乱收费后,公益性的幼儿教育又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反映幼儿园高收费的声音不断见诸于报端。

  有的幼儿园每月100元的低廉收费却吸引不了家长的眼球。与此同时,另一些幼儿园每人每年收费数千元却抱怨说仅能维持正常运转。那么目前幼儿园收费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呢?

  知名幼儿园收费高昂项目繁多

  近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走访了海口市一些幼儿园。发现几家知名幼儿园年收费从7000元到过万元不等,大多数条件较好的幼儿园年收费在4000元左右。而2005年海口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740元。当记者表示高昂的收费是否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时,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幼儿园“优质优价”,况且这样的收费在全国来说并不算高。

  实际上,幼儿园高收费在全国成了一个普遍现象。有媒体报道,早在两年前北京一家私立幼儿园的报价是:为一个3岁的孩子办理全托,每个月的托儿费是1080元,另交1.5万元的赞助费和3万元的“教育基金”。而这种收费额度在北京的私立幼儿园里还只是中等水平。一些幼儿园一年收费竟高达四五万元。

  那么上幼儿园到底需要缴纳哪些费用呢?记者索取了几家幼儿园2006年春季入园收费标准,上面列着:“保育费、杂费、管理费、修缮费、生活费、保险费、园服费、物品费、空调费……”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让人眼花缭乱,工作人员却还补充说:“里面包含了赞助费,但还不包括英语费、接送车费和兴趣班费。”

  国家明令禁止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为由另外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与幼儿园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走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家幼儿园都办有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有的幼儿园更是以“蒙台梭利班”、“双语幼儿园”、“珠心算协会分校”等等作为招生卖点。

  “作坊式”幼儿园价格低廉隐患多

  在城市,一边是知名幼儿园高收费,另一边却是大量“作坊式”幼儿园,以低廉的价格吸引着家境贫困的家长。

  记者来到海口市一居民小巷里的民办幼儿园。这家幼儿园藏身于民宅,教室像“鸽子间”一样,采光极差,也不够通风,设施简陋。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这里设有大、中、小班和学前班,不需要交纳学杂费,一个月只收100-200元。

  业内人士透露:“现在还出现了一种小作坊式的幼儿园,实行家庭制办园,老人负责煮饭,丈夫负责采购,老婆负责教学,根本就不分大中小班。我甚至看到有两个人带着55个孩子,所有工作全由这俩人包揽的幼儿园。这种幼儿园既谈不上起码的卫生条件,更谈不上教学质量,仅仅成了看孩子的地方。但收费低廉,不少家长出于经济原因也把孩子送过去。”

  一些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懂幼儿心理、教学规律,认为幼儿教育就是看管孩子、不出事故就行,使幼儿得不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有的甚至没有规范的教材,随意到新华书店挑选几本少儿读物充数,不少读物超出幼儿的接受能力。

  更有幼儿园使用盗版的劣质教材。今年2月,海口五家幼儿园被曝购买盗版教材,所用的《幼儿听读游戏识字》一书中有关内容含糊不清,介绍的知识混乱。如:“红灯亮了行人就可以过马路,绿灯亮了行人就停下。”

  高收费,幼儿园也有其苦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收费高低,幼儿园负责人均一脸无奈。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附属机关幼儿园园长刘利玲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像我们这样正规的幼儿园,学生200人,一年仅老师工资支出就需102万元,加上杂费、设备维修费,一年的运行成本就要120万。”照此计算,幼儿园每培养一个学生,一年最低的成本也得6000元,这还不包括建园的前期投入。

  让刘利玲感到一丝安慰的是,幼儿园所属的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每年还给园里差额拨款。

  民办幼儿园因其民办属性,房租、老师工资等所有费用都得自己掏钱。“成本太高了,现在幼儿园也实行电教化,每个班得配备一台钢琴,为稳定师资队伍还需要开出不菲的工资待遇,不多收点学费如何办得下去?”一位园长向记者感叹。

  海南省目前共有970多所幼儿园,属财政全额拨款的仅有20所,差额拨款的有8所。民办幼儿园859所,占幼儿园总数的88.6%。可见,幼儿园的发展已形成以民办为主体。

  对民办幼儿园,目前国家没有统一定价,根据办学成本确定收费标准。同时《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

  无疑,幼儿园“按质论价”的收费办法,扩大了幼儿教育的投资来源。但这种收费办法在带动幼教事业发展的同时,幼教公益性的弱化也就在所难免。

  幼儿教育社会化暴弊端

  2001年幼教领域开始掀起一股社会化风潮,一些公办幼儿园被推向社会,原有的财政拨款也大多被停止或减少。部分仅存的公办幼儿园,也随时可能被告知即将“断奶”推向社会。

  海南省直属机关幼儿园是海南省最早的省级公办示范园,2001年开始对该园的财政拨款逐年减少,由230万元减为190多万元、170多万元、150多万元、140多万元,2005年彻底“断奶”。该园保育费原为每月60元,“断奶”后不得不调整到每月192元。不断提高的收费标准,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狄有根介绍:“省机关幼儿园转制后经费压力逐年加大,国家‘十五’课题被迫中断;为了减少开支,对外学习交流大量减少;教学设备不能及时更新。”

  更严重的是,部分幼儿园迫于生存压力,靠压缩教师编制、增加班额、降低教师工资等方式维持生存,造成大量低素质人员进入幼儿教师队伍。海南18个市县中有11个没有给公立幼儿园教师定编,导致教职工人心浮动,纷纷向小学或其他行业流动。

  在农村,幼儿教育更是缺位。去年秋季开学时,海南省教育部门曾对2005-2006学年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在校生数进行统计,统计数字着实让人吃惊:小学生比往年增加了6万多人。原来,免除杂费、课本费后,上小学的费用相当低廉,部分不足入学年龄的农村、乡镇幼儿涌入小学,本来该读幼儿园的学生被推进了小学校门。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不规范的“作坊式”幼儿园应运而生。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统计全省幼儿园有970所,而该厅计财处统计的所谓法定幼儿园只有721所。也就是说有许多幼儿园并没有到教育部门登记备案。

  针对这些问题,狄有根告诉记者:“我们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一些不规范的幼儿园不停地挪地方,查处起来困难。家长把小孩送到不规范的幼儿园,甚至送到小学就读,我们没办法强制管理。”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管理政出多门、多头审批、多头管理。这导致当前有的民办幼儿园在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注册,有的则在工商管理部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甚至有的工商部门只管注册,不问质量。由于政策和管理的缺位,幼儿教育收费成了一个监管盲点。

  幼儿园收费之路如何走

  0至6岁是人生成长的黄金阶段,幼儿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的教育发展。德国、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已把幼儿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纷纷对幼儿教育免费。

  《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显示,2002年国家投入幼儿教育的经费只有41亿元,占国家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幼儿教育中个人承担的费用始终占90%以上。

  近来江苏、河南郑州、甘肃兰州等地相继出台政策规范幼儿园收费。今年9月1日将执行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特别指出,该收费标准适用于全省所有公办和民办幼儿园。规定全省幼儿园收费实行按类定级收费。各省辖市可根据幼儿园等级标准,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同时要求幼儿园收费实行公示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向家长和社会进行公示。

  而上海闵行区则对民办幼儿园实行补贴。即公建配套的民办幼儿园,参照相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每招收一名“小区生”,每年可获财政补贴2000元。

  今年海南两会期间,省台联提交了《关于规范海口市幼儿园收费的建议》的提案。其中指出,在幼儿园经营者只顾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时,政府就应该承担起监督管理的责任,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与其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不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的范围。

  链接

  幼儿教育既是基础教育事业,又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福利性事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其收费标准与中小学基本一致。20世纪90年代以来,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幼儿园工作条例》,各地教育部门会同物价部门制定了幼儿园“分类评估,按质论价”的收费办法,扩大了幼儿教育的投资来源,带动了幼教事业的发展。

  近几年,受市场经济和体制改革的影响,幼儿园的办园体制和投资体制逐渐多元化。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幼儿园被作为“包袱”或停办,或转制,或变卖;一些政府和教育部门办园也受到冲击,有些地区教育部门将幼儿园“断奶”,还有部分省、市卖园成风。许多城市幼儿园为了弥补办园经费的不足,设立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

  目前幼儿园以办“特色园(班)”“实验园(班)”为由乱收费,实际上,这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精神是相悖的。这种“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昂贵”的现象不仅违反了教育价值规律,而且进一步引起了幼儿园收费问题上的混乱和家庭教育消费的误导,与当今倡导“平民化”的世界教育发展趋势是相悖的。

  国家拨款的幼儿教育经费在逐年增加。但长期以来,幼儿教育经费仅占教育经费总数的1.3%左右。2000年,全国在园幼儿有2244万,按照统计的预算内教育经费计算,幼儿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只有128元,与其他非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差距很大。如:中等专业学校为2368元,高中为1412元。(辑自《早期教育》 本报记者王晓樱 樊云芳)

  相关报道: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