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大环境保护防治力度让市民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5月12日下午,市长孙清云主持召开市政府水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强调要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极实施水气同治,努力营造蓝天碧水,让广大市民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宝根,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副市长杨广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分析了我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现状。近年来,我市坚持不懈地推进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积极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加强生态西安建设,城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市已拆除燃煤锅炉4913台,每年减少燃煤量10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2万吨;关闭整合造纸企业102家,减少造纸废水排放5800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CODCR)排放量1万余吨。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0天,饮用水源水质保持高水平稳定达标。但是,我市大气和水体环境污染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会议强调,环境保护和治理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构建和谐西安的客观要求。今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创卫”、“创模”的关键之年,做好水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06年我市水气环境污染防治的目标和措施。今年我市要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力保大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保证今后几年大气环境质量在高平台上逐年提高,力争尽早实现好于二级天数达到311天的创模目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0%以上。全市重点污染源实现废水达标排放,淘汰、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污染企业。全市力争关闭和整合造纸企业10家。沣河入咸阳断面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削减可吸入颗粒物、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为重点,综合整治大气污染。二是以造纸行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三是以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四是以城市餐饮油烟以及各类扰民噪声污染治理为重点,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五是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建立有效的收费机制,确保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能满负荷稳定运行,加快新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限期建成。六是各区县政府要建立垃圾收集和处理机制,解决城市河道沿线村庄的垃圾污染问题。要无条件彻底关闭规模以下造纸企业。七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健康。开展“防反弹、堵暗排、查停运”行动,取缔关闭国家明令淘汰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严肃查处擅自拆除、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和偷排、暗排的违法行为。

  会议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保障。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好新增污染关口,坚决控制新污染。要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把好环境污染的“总闸门”。要强化限期治理,加快治理老污染,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监管。要强化现场执法检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对污染环境的单位依法严惩。

  会议指出,水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区县政府和各开发区管委会是水气污染防治任务的主体,对辖区水气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把水气污染防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现年度整治目标。

  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河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