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一个战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另一个战场(图)

  威风凛凛的警犬。

  

另一个战场(图)

  民警带着警犬执行安检任务。

  

另一个战场(图)

  训练警犬

  文/记者高亚平图/魏桦高亚平

  古城西安,有这样一片地方:绿草萋萋,犬声狺狺;古城西安,有这样一些“警察”,它们是神奇的犬,凭着灵敏的嗅觉,缉毒搜爆,破案擒凶;古城西安,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耐着寂寞,流血流汗,与他们亲如兄弟的警犬一起,默默守卫着古城的安谧与祥和。

  日前,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丁健,专程来到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警犬基地,要求将西安警犬技术工作做大做强,成为西北第一,全国一流!面纱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警犬基地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发生些什么事?里面的民警都在干些什么?他们驯养的警犬有什么作用,都担负一些什么使命?2006年,正是“雉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的季节,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记者专程来到位于南郊的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刑事技术处警犬技术大队,也就是行内人说的西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对它进行了一次探寻。

  现任“掌门人”——大队长童卫平告诉记者,我市的警犬基地如果往前追溯的话,可远追到1951年,当时称作西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科警犬室,只有一人一犬。到1987年,已发展成为一个科级建制单位,并更名为西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此时,警犬基地已有了雏形,不仅有了刑侦犬,而且还有了搜爆犬。2002年秋,市公安局内部进行机构改革,更名为市局刑侦局刑事技术处警犬技术大队。警犬基地最初在南郊三爻村,因为地方逼仄,不利于基地的进一步发展,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将其搬迁到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区学士路北,占地50余亩,有民警20人,警犬50条,其中工作犬15条,受训犬20条,繁殖犬15条。警犬品类也比较齐全,有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拉布拉多、洛威纳(俗称大头),还有藏獒。犬多人少,一个民警最少得带两条犬。就是他本人,虽然担任着大队长,日常工作比较繁重,但也带着一条犬。

  在童卫平大队长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警犬基地。这里浅草茵茵,绿树环绕,时不时还可以听到几声斑鸠的鸣叫,如果不说是警犬基地,让人几乎怀疑自己置身于乡野园林。其实,这些都是警犬的训练场所,草地上不但有高空架板,还有障碍物,更有环绕草地的跑道,供警犬驰骋。警犬的训练环境不可谓不好,而更令人咋舌的是警犬的生活待遇。在犬舍里,我惊奇地看到,这里的犬几乎都住着“一室一厅”,不但有专门的卧室,还有外间的进食休息厅,总面积有一间房那么大。除此,还有一块不小的游走场地,可以说风雨不惧。至于吃的,也不赖,虽然一天只有两顿,但它们每天最少要吃够30元的伙食费,比一般人的生活水平都高。看了这些,你可千万不要羡慕警犬优裕的生活条件,实际上它们的训练是高强度的,工作是艰苦的。有了这些还不够,还必须有一种作为警犬的最基本的素质,比如服从口令,善解主人之意、机敏,等等。看着一条条高大威猛的警犬,听着狺狺的犬吠,我们走出了犬舍。

  在训练场地上,民警朱毅专门带着他的警犬瑞克,给我们进行了一次表演。朱毅带犬的精彩表演,令我们兴奋不已,连声喝彩。朱毅告诉我们,别看他现在表演得很轻松,几乎达到了人犬合一的境界,其实,这种结果是平日苦练换来的。平常不流掉几桶汗水,不脱几层皮,绝对达不到这种结果。

  朱毅是一个体格健壮,异常英俊的小伙子,2004年6月,他从沈阳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毕业,目前所带的警犬瑞克是他从南京警犬基地带回来的,瑞克犬龄已3岁,属于搜爆犬。此外,他还带着一条名叫卡尔的警犬,此犬仅一岁半,还处于受训期,仅能用于表演,还不能用于工作。朱毅非常热爱他的工作,一谈起警犬就兴奋,话也似乎特别多,他说训练警犬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每天他们得训练两次,第一次是上午9时到12时,第二次是下午3时到6时,这是指春夏秋三季而言。而冬季由于白天短,训练时间也就比较早,上午是6时到8时,下午则是4时到6时。警犬的用途不同,训练的方法也就不同。比如他所带的警犬是搜爆犬,在训练中,他就要着重训练警犬对火药、炸药气味的敏感性以及犬的搜寻欲。在平日的训练中,他常常把带有火药、炸药气味的物品先让犬嗅一下,然后藏于隐秘之处,发出指令,让警犬去寻找。最初是进行大气味训练,且将爆炸物品隐藏时间较长,之后逐渐缩短爆炸物品的放置时间,使所搜寻的物品的气味变淡,进行小气味训练,更利于以后实战。除此之外,他还必须时常把犬带到一些复杂的地区,比如商场、超市、街道、广场、车站、宾馆等,让警犬多见见世面,以便警犬在日后工作中到了人多场面乱的地方不发怵。至于夜间训练,风雨雷电天的训练,那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罪犯作案是不会择时择地的(搜毒犬训练也如此)。有了上述这些还不够,作为一条优秀的警犬,在搜寻到爆炸物品后,还应不惊不躁,不扑咬不吠叫,应静如处子,安静地退到离可疑物品一定的距离,坐地示警。稍有差池,即可惹来杀身之祸。因为那些爆炸物品极有可能是声控的或触摸式的爆炸装置。尽管警犬很聪明,其智力可达到5岁孩童的智力水平,但要把警犬训练到人犬合一的境地,无论是犬还是人,不吃一番苦,肯定是不行的。好在朱毅的瑞克,早已达到了这一境界。几年来,他和他所带的警犬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无论是安检,还是搜爆,凭着瑞克的一只神鼻,他们都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没有一次失手。

  交谈中,朱毅告诉了我这样一件事:2004年金秋时节,某大国元首访华来西安,来之前,他们向公安部提出自带警犬,进行驻地检查,被我方拒绝。后来朱毅和另外3位民警被市公安局指定执行该元首在西安的安检任务,尤其是朱毅承担着总统套房的安检任务,他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他最终还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国外同行的称赞。他说,当外国保卫人员向他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尽管很累,可他的心都快醉了,感到异常骄傲。

  人犬之间有一种感人至深的情谊

  在警犬基地采访时,记者时常从民警口中听到陈奇这个名字。大队长童卫平提到过他,民警段崇科、侯斌、朱毅、冯国栋也提到过他。陈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一问,原来他也是警犬基地一位普通的民警。再问,原来在陈奇和他所带的警犬丽新身上,曾发生过一个感人至深的人犬情深的故事。

  陈奇个儿不高,是我市蓝田县人。和朱毅一样,他也是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毕业后分配到西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时间是2003年7月。也许是从警数年有了一些阅历,他看上去有些深沉,人很沉静,精神很好,也健谈,一看就是一块搞刑侦的料。事实上,在警犬基地,他所带的犬就是负责搞刑侦工作的。一谈到他所带过的警犬丽新,陈奇的身子似乎抖了一下,我知道这是他一块永远的心结。

  警犬丽新是陈奇从中国刑警学院带回来的,它已于2004年4月9日牺牲,是一条功勋犬。说起丽新,它和陈奇的感情可以说情同手足。它随陈奇到警犬基地虽不到一年的时间,却战功赫赫,仅出刑侦现场就达38起,其中凶杀案现场24起,直接破获凶杀案件2起,盗窃案件一起,为侦破案件提供证据和方向12起。2003年11月份,长安区细柳乡大吉村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长安警方迅速出动,并通知了警犬大队,大队派陈奇立即携警犬丽新赶到案发现场。现场遗留下犯罪嫌疑人使用过的一把水果刀,丽新以此为嗅源,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原来,这起血案系被害人邻居一青年所为。同年秋天,长安王曲一村民在晚上回家途中遭劫,被抢去1.5万元。接到报案后,陈奇赶到现场,通过仔细勘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足迹,并以此为嗅源,领犬追踪,追出一里多路,最终在路边一草丛中,将犯罪嫌疑人所遗留的衣服追出。专案组以此为线索,迅速破获此案。

  2004年4月9日晚,我市临潼区油槐乡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一村民一家三口被杀。10日凌晨1时,警犬基地接到刑侦局要求出警的电话,民警陈奇遂携犬出警,协助破案。两名案犯在作案过程中,遭到了受害人激烈的反抗,搏斗中,一名案犯胳膊受伤,后逃到临近的滩张村一小诊所治疗。正巧,村民们不知受害人已死亡,将受害人也抬到此诊所救治。后和两名案犯不期而遇。案犯惊慌失措,拔掉正打的吊针,翻越诊所后院墙逃走。当时当地派出所的民警也跟着,匆忙间,大家并没有在意。医生在处理完被害人之后,惊讶地发现刚才正打吊瓶的两个男青年不辞而别,不由得“咦!”了一声,被派出所民警听到。询问之下,医生说出了他的疑惑。随同的派出所民警马上反应过来,方才在此打吊瓶的那两个青年就是案犯。他们迅速追出,但已追之不及。

  专案组到达诊所后,指示陈奇根据案犯逃跑时留在墙外田地里的足迹进行追踪。陈奇和丽新遂迅速出击,他们追出1公里后,来到村外一十字路口。正当丽新全神贯注在路面上搜寻案犯踪迹时,一辆拉土方的卡车发疯般开了过来,见状,陈奇立即示意司机停车。司机不但不加理会,反而加速冲了过来,将恪尽职守、正在执行追捕任务的警犬丽新撞倒,从警犬身上碾了过去。丽新当场殉职。待卡车过后,眼见丽新遇难,陈奇悲痛欲绝,泪雨纷飞,当下痛哭失声,几欲昏厥。

  警犬丽新的遗体随后被运回了当时的警犬基地,陈奇和他的战友为丽新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葬礼,将它安葬在警犬基地后院的一块空地里,以示纪念。安葬的那天,陈奇流了很多泪,警犬基地的好多民警也流了泪。在随后的一段日子里,陈奇夜夜做梦梦见丽新。公安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从南昌警犬基地挑选了一条和丽新有血缘关系的警犬顺申虎,赠送给陈奇。顺申虎到达西安警犬基地后,陈奇如见亲人,对其备加呵护,他们之间迅速建立起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

  其实陈奇只是警犬基地众多民警的一个缩影,在这里,谁和自己所带领的犬没有一份亲如弟兄的感情呢?谁没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呢?就说民警冯国栋吧,他从警7年来,凭着平日训练刻苦,技术过硬,善于调节并发挥警犬的工作效用,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但获得过公安部南昌片区警犬出勤竞赛二等奖,还荣立过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2年10月11日,我市西郊某火锅店发生一起爆炸勒索案,犯罪嫌疑人在店内放置了3枚遥控爆炸装置,扬言要店方给他35万元现金,否则将引爆炸弹。接到出警命令后,冯国栋迅速携犬出警,在一楼卫生间和二楼座椅下搜获爆炸装置,并交给排爆民警拆除。在搜寻过程中,有一枚炸弹突然爆炸,距他仅有5米之遥,但他还是没有退缩,仍镇静自若,和自己的警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冯国栋之所以能和警犬配合得如此默契,完全来自于平日里和警犬建立起来的相濡以沫的感情,更得益于平日的艰苦训练。警犬尽管很聪慧,但最初训练时,也是异常难训的,有时甚至会出危险。一年秋天,在一次扑咬训练中,冯国栋的警犬突然发怒,将他的一只胳膊咬出了一条7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他被闻讯而来的同志们迅速送往交大一附院治疗,缝了13针,输了一个星期的液,伤口一个月后方愈合,就这,他也没有怨言,没有一丝畏惧,对自己的警犬仍一如既往。至今,冯国栋的胳膊上还留着这块伤疤,采访中,他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一个永远的纪念,比啥东西都宝贵!”

  瞩望明天另一个战场征途漫漫

  2006年4月12日,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丁健,在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专程赶到警犬基地,调研指导工作,重点解决警犬训练场地问题。这是丁健自去年12月份出任市公安局长以来,第二次来警犬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在警犬基地,丁健听取了大队长童卫平的工作汇报,又和基地民警亲切座谈,听取他们对警犬基地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之后,又仔细地察看了基地的环境,并走进犬舍,查看了警犬的生活情况。在犬舍内,适逢民警正在喂养警犬,丁健从民警手中接过食物,饶有兴趣地对50条警犬一一进行了喂食,并语重心长地告诫民警,它们是我们无言的战友,是功臣,要善待他们。在随后的座谈中,丁健肯定了基地的工作环境和民警的精神状态,强调了警犬技术工作的重要性,并明确要求,要将西安警犬技术工作做大做强,成为西北第一,全国一流。为此,在本着“实用,节俭,档次高”的原则下,他要求警犬基地在今年7月中旬前,要修建一个高标准的训练场地,以适应今后的工作。也就是在这次调研中,丁健还结合西安城区的治安状况,要求警犬大队安排民警带领警犬到繁华地段、环城公园和社会治安乱点地区巡逻,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为创建平安西安做贡献。随后,在4月16日的西安街头,便出现了让广大市民眼睛一亮为之欣喜的街景。

  4月16日上午11时30分,随着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安群一声令下,14只威武雄壮的警犬,在28名全副武装民警的带领下,分作3组,前往环城公园、东大街、南大街等治安复杂地区执行巡逻任务,从而拉开了我市携犬巡逻的第一幕。这支巡逻队是为落实丁健的指示精神,由刑侦局警犬大队、公安碑林分局共同组建的,它刚一在西安街头亮相,就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市民们讲,用专门训练过的警犬进行街头巡逻,既可增加市民的安全感,又可对违法犯罪分子构成一种强大的威慑,对改善治安环境绝对有好处。针对市民的良好反响,市公安局领导作出决定,今后将定期组织民警携犬巡逻。警犬在用于刑侦、安检、缉毒、防爆的同时,此后又多了一个用武之地。

  在警犬基地,有一个特殊的登记本,记录着近年来的用犬情况。记者粗略翻了一下,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至今,警犬基地共出刑侦现场160余次,缉毒30余起,各类安检现场1240余起,警卫任务220余起,恐吓爆炸现场50余起,都作出了正确的结论。2000年以来,有中央政治局常委20余人次来西安视察工作,有40多位外国元首、政要到西安参观访问,警犬大队都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安检警卫任务。仅2006年以来,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起,恐吓爆炸案3起,并圆满地完成了省市人代会、春节团拜会、中超足球联赛、经贸洽谈会、黄陵祭祖等各类大型活动和会议安检任务120余起,完成外国元首和国家领导人来陕西警卫安检18起。在整个工作中,警犬鉴别和搜爆准确率均达到100%,确保了各项警卫任务和大型活动的顺利进行,也有力地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其功劳可谓显赫。

  时光悠悠,征程漫漫,在未来的岁月里,尽管会有风霜雨雪,但有了警犬基地这支骁勇的队伍,我市的人民将会感到更加安宁,生活将会更加柳绿花红,五彩缤纷。$a$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