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兑换美元首次破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午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是自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8元。也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不过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即便“破8”,对市场影响也不大,不会出现大幅升值的现象。

  8.0090、8.0065、8.0048、8.0062、8.0082……五一长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

直徘徊在8.01以下,有关专家预测人民币汇率“破8”就像“捅破一层窗纸”,指日可待。此前,人民币已经有两次临近8比1,最近的一次发生在4月10日的一周之间。

  “人民币汇率‘破8’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很多外汇交易员对此已经麻木。”一家外资银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他的表述,代表了很多外汇人士的态度。在他们看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国际收支——特别是贸易收支巨额顺差的长期存在,因此从基本面上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突破8比1,或者“走得更高一点”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目前,国际金融形势也助推了人民币的坚挺态势。近来,美国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差强人意,因此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都将长期呈现颓势。他分析指出,由于长假期间亚洲其他货币纷纷升值,在美元贬值下,人民币重开交易后,升值的压力势必增强。这位交易员指出,人民币新一轮的升值压力,美元兑其他货币的疲弱,将取代中美贸易磨擦成为主要的因素。美国上月新增职位少过预期以及欧洲央行官员不排除下月会大幅调高利率半厘,令美元汇价在上周遭到重挫,德银、美林及花旗等金融机构相继唱衰美元,调低美元汇价预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元龙认为,人民币汇率实现“破8”,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不会出现美元一泻千里的情况。王元龙提醒市场人士,不要过多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波动,更应该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是否是由市场供求决定。D0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