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二):551支医疗队下乡免费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夏杨 通讯员 粤先宣

  广东“健康直通车进农村”活动深入997个乡镇、830个村为群众送医送药价值达720多万元

  

  怎样让偏远农村的农民享受到医疗服务,改变他们的健康状况?今年以来,广东医疗卫生部门及各地团组织正在努力———他们组织广大党员、团员骨干,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活动。各地医疗卫生服务队除了向农民送医送药外,着重倡导健康生活的新观念,提高农村医疗水平,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共组织医疗卫生服务队551支,派出医务人员达4万人次,深入997个乡镇、830个村;开展义诊活动3172次,为农民群众免费诊治33.3万人次,送医送药价值达720多万元;帮助农村建立医疗卫生室365个,培训农村医务人员13367人次。

  

  

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二):551支医疗队下乡免费看病

  图:团省委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开展义诊活动

  感人故事

  ■雷州市中医院年老党员、老中医陈培贵,虽年已七旬,仍坚持全程参与义诊活动,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把脉诊病,真诚服务,有时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都不休息。

  ■汕尾市城区卫生局干部、区“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马宫街道新北村工作组长蔡茂,在了解到该村孤寡老人陈群年近古稀,身患“空洞型肺结核”传染病,没人照顾,家庭一贫如洗的情况后,连续10多次带他到区慢性病防治站诊断治疗,使老人的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同时,蔡茂还从街道争取拨款3000元,并自掏1000元,为陈群老人盖了一间平房。今天,陈群老人身体健康,已住上新房,恢复了生活信心,并能参加劳动了。

  

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二):551支医疗队下乡免费看病

  图:医疗卫生服务队热情为农民义务看病

  廿三博士组队 下乡免费义诊

  春节前“健康直通车进农村”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春节前夕,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省卫生厅、省药监局及医疗单位,全面启动了“健康直通车进农村”活动,为农民群众送医、送药、送温暖。1月17日至19日,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组织23名博士组成“健康直通车”医疗服务队,在梅州地区拉开了医疗卫生服务进农村活动的帷幕。他们还在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中洞村等地,医疗服务队热情地为农民免费义诊,并赠送了总值3万多元的药品,派发了1万多张防治禽流感的宣传册子,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前来就诊、咨询。随后,“健康直通车进农村”活动在全省各地铺开。

  今年以来,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口腔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结核病防治所等单位,组织医疗卫生工作者下乡送医、送药、送技术,先后赴连州、河源、惠州、汕尾、南海、增城、连南、龙川等地,免费为1845名群众诊疗,并送上价值约2.96万多元的药品,免手术费2.1万元,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00名。

  将欠发达县区 作为培训试点

  加强培养卫生服务人员缓解农村缺医少药

  如何解决农民长期的健康问题?省、市卫生部门没有忽视这个问题,他们通过举办讲座培训、查房带教、手术示范、开设专家门诊等形式,对农村医疗技术骨干进行传、帮、带活动。省卫生厅组织28所城市医院长期对口支援28所贫困县医院,提供技术、管理、资金、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合作,使受援贫困县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水平,乡镇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水平。同时还把清远、揭阳、云浮三市和全省70个经济欠发达县(区)作为试点,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人员和卫生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

  共青团广东省委“健康直通车”办公室在广州市白云区农村建立试点,探索农村医疗志愿服务的机制化建设,组织100多名医生为当地村民免费进行健康普查并设立“健康档案”,对村民的健康状况跟踪治疗。广州市深入开展“一家医院一间药厂帮扶一个医疗点”活动,组织市属15家医疗卫生单位分别与从化、花都、白云、增城、番禺的15个农村医疗点结成帮扶对子,切实缓解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目前,共为15个农村医疗点争取到帮扶资金317万元。

  在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各地还积极开展帮扶贫困家庭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

  拨出大笔专款 改造村卫生站

  积极筹资完善农村医保体系

  为解决农村“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广东各地卫生部门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自行筹集资金改善农村预防保健和医疗条件。今年,广东省卫生厅拨出10万元专款改造“十百千万”驻村工作点———连州市星子镇赤塘村的卫生站,将原来设在一间危房里的村卫生站择地重建,改造成了具备“三室一览”(候诊室、诊病室、留观室,健康教育阅览室)的甲级卫生站。并与星子中心卫生院实行“镇村一体化”管理,改善了医疗条件,满足农村基本卫生需求。

  汕头市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在每个村建立一个规范化的卫生站,并选择10个行政村开展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汕头市财政将对每个开展建设的试点单位各投入10万元、各区县财政投入5万元作为补助资金,启动这项试点工作。

  连州市采取政府拨一点、单位出一点、党员干部捐一点、社会各界支持一点的办法,让农村困难群众凭“低保证”免费加入农村合作医疗,医疗单位还专门为特困群众开设“平价门诊”、“平价病房”。

  廉江市人民医院在全湛江市率先推出“十元门诊”后,全市先后开设“十元门诊”35个,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广宁县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医药监督网和医药供应网)建设,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药。该县村级药品供应网的覆盖率达到87%,村级药店、卫生站药品配送覆盖率达到100%。目前,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已达1.46万人,覆盖率达62%以上。

  ■各地信息

  ●广州市投资了400多万元建造“广州市流动医院”(流动医疗车),先后12次深入增城市、从化市、花都区、番禺区、白云区等边远山区,为农村群众义诊2176人次,免费金额达13万元。

  ●揭东县卫生局组织属下医疗单位的党员骨干120多人,共救治经济困难病人70多人,为群众免费诊疗送药咨询3000多人次,免费诊治金额近20万元。

  ●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为37名贫困单亲母亲赠送了爱心诊疗优惠卡,使贫困单亲母亲们在今后三年内到妇幼保健院看病可以享受到免挂号费、诊疗费五折的优惠。

  ●阳山县妇联、禁毒办、司法局和卫生局等部门联合组成服务队深入乡镇开展“拒绝黄赌毒、远离艾滋病”大型宣传教育活动,派放禁毒宣传卡片和防艾宣传资料3000多份,发放禁毒倡仪书800多份,免费派送安全套6800只。

  ●阳东、高州、雷州、汕头、汕尾等地有关部门组织送医送药活动。阳东县组织近百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卫生服务队,在全县11个镇同时开展了“廉价看病周”活动,为800多名患病群众减免医药费用近10万多元。高州市今年头三个月派出35个医疗服务队,分赴该市438个村开展一系列的义诊、送医送药和帮扶活动,义诊群众12000多人,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18万多元,为特困群众发送医疗优惠卡1000多张。

  ●雷州市卫生局组织一支由15名退休医生、各医院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队,从1月5日起,坚持利用双休日到客路镇、英利镇、杨家镇农村开展免费义诊咨询活动。

  ●汕头市残联与市卫生部门组织医疗卫生服务队深入贫困边远海岛、农村,为50名低保或特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