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学子与父母有“代沟” 专家呼吁要重视亲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编者按:重视亲情但含蓄内敛的潮汕人对亲情的感激总觉得放在心里最温暖,很少向家人直接表达出来,接受现代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也不例外。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我们编辑了这篇特稿,让家长与孩子感受亲情,让孩子与父母之间心灵的沟通。共建和谐家庭,让社会回归情感。

  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针对部分大学生亲情观念淡薄,对父母不甚关心的现象,

最近,汕头大学对各年级学生进行了“亲情关系”的随机调查。

  近半学生与父母主动联系

  与父母每周联系一次的男生有48.0%,女生选该项的比例相对较高,占61.8%。此外,在校期间几个月才与父母联系一次的男生有10.6%,女生在这方面做得较好。子女与父母主动联系的比例是48.2%,其中男生显得比女生更主动。在选择联系方式时,以通电话的方式与父母交流占82.3%,使用网络工具的占3.9%,书信仅占2.6%。

  三成学生不记得父母生日

  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对父母近来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有非常清楚的了解,但仍有3.1%的同学选择“一点也不了解父母”一项,显然,这部分同学对父母缺乏关心,与父母之间缺少必要的交流。

  在调查中,给父母打满分的学生占41.4%,可见汕大学子总体上对父母比较满意。在满意的基础上,大家怎样回报父母呢?提到父母的生日,有32.5%的同学表示“不记得”。

  有近半数的人没给父母挑选过生日礼物。

  九成亲子存代沟

  在调查中,只有6.3%的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之间没有代沟,其余的同学都认为在自己与父母之间有或大或小的代沟。代沟主要存在于哪些方面呢?35.2%的同学选择了人生价值观,18.9%选择了消费观念,15.8%选择了生活节奏,以及13.8%选择了爱情观。

  代沟问题实质上是子女与父母之间未能更好地交流,造成双方互不理解的局面。那么,影响子女与父母交流的最大因素是什么?有35.6%的同学认为是人生经历,22.7%认为是生活环境的影响,仅有13.9%选择了年龄因素。49.2%的受访者在与父母闹矛盾时选择不了了之,这只会加深代沟。

  社会对亲情缺乏关注

  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对融洽亲情的亲子活动重视不够,显示社会对亲情缺乏关注。“其实每一代年轻人都曾抱怨过父母走不进自己世界,我们不能只归咎于父母单方面的问题。”汕头大学新闻学院蔡启恩老师在谈到汕大学子与父母的关系时如是说。他分析了现代家庭子女与父母间的沟通不够、冲突不断的原因。

  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的教育背景,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价值观。父母认为自己人生经历比子女丰富,明白的事理更多,出于保护和关爱之心,他们会过多地干涉子女的行为。

  据调查,很多年轻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会选择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父母。蔡老师分析说:“一些年轻人追求独立,不找父母解决问题,是表现他们已经成年,有自理的能力,比较倾向于标榜个人主义,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此外,蔡老师还谈到子女在青春时期容易反叛,认为父母不能设身处地的为自己考虑,也是引起冲突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些情况,蔡老师认为父母和子女双方都要正视这个问题,不可回避。一方面,父母要放下成见,抱着学习的心态与子女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子女要多一点耐心,听听父母的意见。当发生矛盾时,要适当的作出让步,听听第三方的意见,比如家族里面比较理性的人或者老师等人的意见,以达到解决矛盾的目的,实现“双赢”。

  整个社会还应该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比如,学校可以开展“亲子活动”,设定一个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们到校参观教育成果、观看表演等。同时,应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关爱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重并关心其他同学的父母,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曹月颜董晓丹宋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