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防暴队保卫海地总统就职 平息监狱暴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防暴队保卫海地总统就职平息监狱暴动(图)

  2006年5月14日上午,中国防暴队平息海地国家监狱暴动后,马上赶到海地总统府,处置游行示威事件。当日,海地新当选总统普雷瓦尔就职仪式在总统府举行,当地许多前总统阿里斯蒂的的支持者在总统府前举行游行示威。作者:陈 进

  

中国防暴队保卫海地总统就职平息监狱暴动(图)

  2006年5月14日上午,海地新选总统普雷瓦尔登基大典开始时,海地国家监狱发生暴动事件,中国防暴队接到任务后,迅速赶往现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控制了事态发展,平息了一场后果难料的暴乱。据了解,海地国家监狱关押着800多名前反政府武装人员。在此次行动中,中国防暴队无一人受伤,队员连续工作近48小时没有休息。作者:陈 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官兵们14日出色地完成了两项危险而又艰巨的任务,既成功平息了海地国家监狱的暴动,又圆满完成了海地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的保卫任务。防暴队政委石学鹏说,这是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艰险而又光荣的一天。

  加勒比岛国海地是个长年战乱的国家。为确保14日海地新总统普雷瓦尔的宣誓就职仪式顺利进行,根据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总部的安排,中国防暴队69名官兵14日凌晨2至6点到海地总统府附近执行任务。14日早晨近7点钟,完成任务的防暴队官兵才返回营地。

  当天上午8点30分,中国防暴队又接到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部的命令,调派79名队员赴海地国家监狱平息暴动。石学鹏政委犹豫了:中国防暴队总共才125人,平常每次只派30人左右外出执行任务,今天凌晨一次就派69名防暴队员出勤已属破例。且早上已有10名队员在首都机场等地方巡逻,再派79人出勤,防暴队人手显然不够;再说中国防暴队从无平息监狱暴动的经验。石政委转而又想,这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部的命令,哪怕困难和危险再大,中国防暴队也必须执行任务,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中国防暴队的声誉,也关系到祖国的荣誉。防暴队领导经短暂研究,决定石政委亲自率队前往平息监狱暴动。

  8点56分,中国防暴队一支79人的平暴队伍集合完毕。除留下部分后勤、技术及守卫营房的官兵外,其他官兵几乎全都参战。大部分执行凌晨任务的官兵尚未来得及休息,又加入平息监狱暴动的队伍。女警官刘洁和曲晓云也主动参战。

  9点27分,分乘7辆汽车的中国防暴队官兵抵达海地国家监狱门口。已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杨家信分队长告诉记者,他们抵达时发现,在监狱执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警察及当地警察人数很少,面对参加暴动的数百名囚犯,已难以招架。中国防暴队主要指挥官和联络官首先进入监狱勘察地形和了解情况后,其他防暴队员分批进入监狱。300多名占领监狱一座2层楼房顶的犯人看到大批维和警察及防暴队员进入监狱,立即向下投掷石块、砖头,以阻止警察的接近。

  中午12点30分,在中国防暴队的要求下,经海地警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代表与犯人的多次谈判,暴动犯人纷纷离开楼顶,返回牢房。一场发生在这个国家新总统就职前夕的监狱暴动终于被平息了。

  平暴任务刚刚完成,中国防暴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喘息片刻,便再次接到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部的命令,要求他们立即执行新的任务,支援总统府附近地区的警卫任务。

  下午1点钟,中国防暴队赶到总统府附近的值勤区域。当时在总统府附近的广场上,数以千计的新总统普雷瓦尔的支持者与同样人数众多的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产生了冲突,两派群众均企图冲入总统府。中国防暴队的任务是阻止冲突和防止两派群众冲破总统府的警卫防线。

  这天中午,太子港的户外地面温度高达43摄氏度。烈日下,防暴队员们不能喝水,已10多个小时没有吃饭,还身负重达20多公斤的防弹衣、头盔和枪支,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总统府内,新总统的就职仪式在进行;总统府外,中国防暴队官兵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其他官兵们奋力守卫着防线。

  下午4点,海地新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终于结束,中国防暴队的警卫任务圆满完成。连续作战、已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吴利副小队长说:“中国防暴队到海地5个月以来,执行过数不清的外勤任务,但今天出勤人数最多,任务最繁忙,也最艰险。我们在今天执行的这些任务中积累了经验,对未来更好地完成在海地的维和任务是有益的。”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一位副总警监表示,中国防暴队在执行平暴和总统就职仪式的保卫任务中,表现非常出色,这得益于队伍的训练有素,指挥官临场处理问题果断得当。他认为,防暴队的指挥官在平息暴乱中身先士卒,为自己的队员树立了榜样。(潘国俊 冷彤 许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