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防治碘缺乏病仍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15日电(记者李星 赵颖全)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15日指出,尽管我国在总体水平上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指标,但防治任务仍然艰巨,面临诸多挑战。

  王陇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上指出,目前我国还有7个省份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有343个县未达到消除标准,356个县仅达到基本消除标准,距离国务院确定的到2010年95%的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差距还很大。

  他还指出,西部地区碘盐防治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西藏、新疆、青海等省区的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碘缺乏危害威胁广大群众健康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同时,东部沿海产盐区非碘盐、工业盐冲击碘盐市场情况时有发生,如海南、浙江、福建等省沿海地区大量的盐田和小盐厂生产的非碘盐、劣质盐严重冲击了合格碘盐市场。

  王陇德说:“打击非碘盐冲击需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握好局部地区经济利益和消除碘缺乏病大局的关系,调整盐业结构,遏制非碘盐来源。”

  他还指出,近年来部分已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地区防治效果出现了反弹和波动。2004年和2005年的碘盐监测发现,广东、河北、广西等已达标省的非碘盐率又有上升。

  王陇德表示,碘缺乏病面临的诸多挑战表明防治工作需要继续努力、常抓不懈,不能产生麻痹思想。

  今年是中国实施食盐加碘十周年。据2005年全国碘缺乏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2%,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已降至5.0%,这两项重要指标均已达到国际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