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央行凭啥要看开发商“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46 国际在线

  作者:何勇海

  日前,有报道称,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其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比例从目前的最低2成,提高到4至5成。另有报道称,央行并没有发布此消息,相关说法不过是市场人士的臆测。央行确有可能出台指导意见,建议商业银行上调部分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至3到4成,但5成的说法有点夸大。据称,央行将于本周邀请多家房地产公司商议“房贷

首付”问题。(5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

  不管“房贷首付提高至5成”的传闻是否会成真,笔者也不想讨论“如果房贷按揭比例大幅上升,将导致多少工薪阶层不具备首付能力”,笔者想问的是,央行制定金融政策,凭啥只要看开发商的“脸色”行事?为什么没有老百姓说话的份?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是不是银行和开发商利益的“忠实代表”?

  央行邀请开发商商议“房贷首付”问题,有可能是选错了协商目标,我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银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全是房价持续高企给闹的,而房价持续高企主要是由开发商所至。大部分开发商仅用200万的自有资金,用地皮向银行贷款,至少能实现2千万的项目。打地基后搞预售就可以圈钱。只要把房屋卖出20%就已经将本钱收回,所以就要抬高房价,赚取暴利。再说万一卖不出去,风险就由银行去承担。这就是开发商利用银行的资金空手套白狼。央行提高首付比例的真正目的,有可能并不是要打压房价,而是降低商业银行的风险,而央行邀请开发商商议“房贷首付”问题,无异于与“老鼠”商议“要不要加固粮仓”的问题。

  第二,在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们早就掌握了话语霸权,一边倒地左右着房市甚至银行的贷款业务。面对他们类似的“房子卖完了”、“土地荒”、“房价上涨属正常范围”、“空置率不高”等虚虚实实的信息,消费者最终失去判断力,房地产商也正好趁机浑水摸鱼,自导自演、自买自卖地抬高房价。据说,前几天传言的“房贷首付提高至5成”的花边新闻,就有可能是部分房地产商藉以试探中央有关部门政策底线的计策:一是制造贷款成数提高的预期,诱导人们加紧在高价位购房;二是一旦央行否认,他们则可以说中央政府对当前房价是满意的,正好符合他们继续炒作的要求。开发商们的计谋已经如此之深,再仰仗他们商议“房贷首付”问题,岂不会助长开发商们的贪婪性,使国家的宏观政策进一步朝有利于他们那一方发展?“取消房屋预售制度”的夭折就可见一斑。

  其三,商议“房贷首付”问题,要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虽说房贷首付提高可在一定程度上遏止投资者炒房,可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样一点儿负担的增加,是九牛一毛,但民众买房难度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增加,如此政策对于消费者又有什么意义呢?好像房价虚高都成了老百姓的错了。要知道,商业银行推出房贷业务,其社会意义在于帮助老百姓实现购房梦;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房产市场所采取的公共政策,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写在纸面上的统计数字,而是切切实实增加人民的福祉,帮助每一个人实现安居的梦想。

  央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着眼点应该是人民大众。本来,央行的“脸色”是开发商最要仰视的,而央行邀请开发商商议“房贷首付”问题,实在有看开发商的“脸色”行事之嫌。为开发商考虑得多,老百姓怎么办?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