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将“立体”观测珠峰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15日电(记者 李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等单位的科学家、观测队员15日在西藏拉萨集结完毕。他们将于17日启程,奔赴珠穆朗玛峰科考营地,进行珠峰大气科学观测实验。

  这次科考是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的重要科学研究项目“喜马拉雅山地气交换研究”的野外观测实验,将历时45天。科学家将采用包括无线电-声雷达风温垂

直廓线探测、超声波大气湍流观测塔、7个站点的大气和太阳辐射观测、大气气体成分采样、大气气溶胶采样等先进手段,形成对喜马拉雅山地大气环流及湍流结构的立体观测系统。

  从2000年至2004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一直在珠峰地区进行“珠峰环境监测”活动。研究表明,该地区存在的局地复合大气环流系统带来的沿喜马拉雅山体的大风,将大气物质和能量从高空带到地面,在全球变化和东亚地区气候、环境变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为深入研究这种大气环流系统及其导致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中科院和国家基金委批准实施为期3年的科研项目,针对喜马拉雅山脉的大气环流系统进行观测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研究。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邹捍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使我们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认识青藏高原在我国天气、气候以及环境变迁中的作用,提高我国气候和环境预报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