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已经进入奢华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已经进入奢华时代?(图)

  奢华时代(重庆晨报/图)

  中新网5月15日是 据重庆晨报报道,近年来,中国的“奢侈品大展”接连不断,在刚刚结束的“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上,2.5亿的豪宅,2亿的珠宝以及50万元的狗项

链……这些奢侈得足以让多少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多少非洲难民从死亡的边缘重拾生命的物品比比皆是。而在中国,这个并不算富裕的发展中国家,面对这些天价奢侈品,人们掏起腰包来却毫不手软。展期3天,观者1万的“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仅门票收入就高达700万元,某些先富起来的明星,更是大方地把50万一张的大床,20万一张的沙发搬回了家。这不得不让人惊呼:中国真的已经进入奢华时代了吗?

  有报道预测,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500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奢侈品市场。然而,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奢侈还仅仅停留在数字、报道和精致的橱窗等遥远的地方,我们头脑中充斥的大多还是老祖先留下来的“勤俭是美德”观念,对富豪们“一掷千金为奢华”的报道嗤之以鼻。

  然而,奢华毕竟以我们无法阻挡的步伐来了,面对奢华,我们即使无法靠近,也不要心态不平衡,最好长舒一口气轻松感叹:幸好奢华只是生活中的点缀品,而不是我们的氧气!

  

中国已经进入奢华时代?(图)

  价值30余万的黄金浴缸(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谁是奢侈品消费主力军?

  据称,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500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奢侈品市场。中国人真的已经成了奢侈品的宠儿了吗?是哪些人在消费奢侈品?我们用动物代表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群,勾勒出一幅与奢侈品的距离地图。

  距离奢侈0米——狮王

  他们是奢侈品市场的创造者,他们考虑的不是金钱,而是选择这个或者那个的问题。就像狮王一样,他们在这个市场中拥有傲视一切的王者地位。他们对金钱已经失去了概念,只是一个数字的问题。2005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接待了逾7000位富豪,成交量达2亿元人民币。据悉,这7000位富豪九成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他们购买的目标性很强,不少人试用后就立即拍板。令不少外国参展商慨叹:“没想到中国富豪那么慷慨!”

  距离奢侈10米——狐狸

  他们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维持较高的消费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感知时尚脉动,引领社会潮流。这就是所谓的“内地新富”,在年龄构成上,多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和70年代,在职业分布上,近50%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

  距离奢侈100米——兔子

  这是一个月入1000-3000元的族群。“月光族”、“百万负翁”是他们的代表。他们拿着2000元月薪,敢买1800元的皮包;用Dior香水,却穿不足百元的衣服;吃上百元一份的牛排,银行卡上经常只剩几十元……在他们看来,穿着决定价值;努力消费也是创造;年轻人就是需要张扬。

  奢侈品消费魅力何在?

  富豪:象征身份与地位

  去年10月18日,中国富豪在全球最为奢华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让见多识广的外国参展商连连惊叹。今年4月29日,奢华的一幕再次上演,同样是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上,中国人掏起腰包来毫不手软。展期3天,观者1万,仅门票收入就达到700万之多。

  中国真的就富到了如此程度吗?700万拿去做投资或慈善事业不更好吗?或许在富豪们看来,这只是穷人的想法,钱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数字,而奢侈品却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工薪族:面子工程

  对高质量和高品位的名牌商品的“顶礼膜拜”引领工薪族走进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上一辈人的年代——个数目庞大的人群集体奢侈取代一小群真正富裕的人高档消费的年代。跟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同时消费高档商品及低档商品。他们认为,奢侈能够给自己带来快感、自信及面子。因此,他们愿意为一个包或一件衣服就花去攒了大半年的积蓄。

  近半受访者反奢侈

  “买几十万一张的床?狗链子也要好几十万?太夸张了吧?”记者在街头和网上随机采访,虽然认为消费什么是个人的事,但大多数人都对奢侈品消费表示明确反对,认为是不必要的浪费。腾讯网关于奢侈品消费的网上问卷也显示,奢侈品消费并不得民心。“有这么多钱消费奢侈品,还不如用来帮助贫困失学儿童读书呢。”这个提议得到多数人赞同。

  近日,15000名网友参加了腾讯关于“奢侈品消费”的调查。其中,46%的网友表示从来不购买奢侈品;42%的网友认为奢侈品消费是一种非理性消费,不值得提倡;而认为奢侈品消费仅仅对富人有意思,普通老百姓不必去模仿则占到49%。由此可见,奢侈品消费时代的到来,并没能引起国人的共鸣,大多数人还是持反对态度。

  健康消费奢侈品

  不管你的看法如何,中国进入奢侈品时代已是不可阻挡的事实。不管你有钱也罢,没钱也罢,面对奢侈品的巨大诱惑,如何健康消费才是大家关心的重点。

  国家:通过税收宏观调控

  自今年4月起,中国对游艇、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等高档消费品征收消费税。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对奢侈品课以重税,是有效引导高档奢侈品健康消费最巧妙的办法。

  社会:建立奢侈品租赁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如今欧洲一些大公司的高级女白领已经发现了一种既能维持预算又可顾及体面的好办法——租赁奢侈品。这种新兴行业的出现,与现在的汽车租赁业一样,既可以让消费者自如应对一些重要场合,又可以为其省下不少开销。因此,可以预见,奢侈品租赁业如果在中国兴起,将是一项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新兴职业。

  自己:摆正心态量力而行

  不可否认,奢侈品对于逐步富起来的中国人来说,具有巨大的诱惑力。但不管怎样,都应该摆正消费心态,量力而行。事实上,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的消费文化。在欧洲,人们对奢侈品的消费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但前提是有那些可以支配的财富,所以很自然地去购买一些相对昂贵的成衣、晚礼服、饰品等等,而不会把消费当成炫耀的资本。在这一点上,工薪族更加要注意,因为你还没有富豪那样的把钱看作数字的经济实力,偶尔买瓶名牌香水,买件名牌衣服并不是难事,只是别让它成了生活的全部。

  做个奢侈有道的女人

  

中国已经进入奢华时代?(图)

  做个奢侈有道的女人(重庆晨报/图)

  作为色彩顾问的杨莉,常在国内外学习,因此,不管从专业角度,还是从奢侈品爱好者的角度,她都最有发言权。

  12日下午4点,记者与杨莉约在她的办公室采访。当身穿一袭紫色套裙,颈间闪烁着金色光芒的杨莉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奢华的第一印象让记者心里直呼没找错人。

  “奢侈品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让你光芒四射,用得不好只会显得俗气,就像那些镶着大金牙到处炫耀的人一样。”杨莉认为奢侈应该适度,有钱不代表着有品位,同样,奢侈的也并不代表着就是时尚的。

  “当然,出席某些场合,也得准备些高档得体的服装、配饰,我曾为参加晚宴买过7000多元一条的Dior晚礼裙,1万多元的LV新款提包。但平时我同样会去女人街淘那些几十块钱的小玩意儿。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奢侈品,但要量力而行,它不是生活的全部,很多时候根本就无用武之地。”

  杨莉的“奢侈”之道是,“买奢侈品一定得买它的经典款、基本款,这样的款式不容易过时,在很多场合也用得着。另外,一个人是否有品位,很多时候是通过细节体现出来的,因此,我们应该把重点转移向饰品、包、鞋等细节上,它们的搭配空间更广,使用频率更高,让你的奢侈也头头是道。”(张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