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提前全面发挥三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5日电(记者皮曙初 张琴)进入长江西陵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巍巍三峡大坝,似银龙卧波,展现在这雄奇瑰丽的山水画卷里。一个世纪的梦想,几代伟人的勾勒,即将伴随着三峡大坝5月20日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变成现实。

  5月14日,在三峡大坝右岸非溢流2号坝段上,记者看到,青云水利水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加紧大坝最后一个混凝土浇筑仓仓面的钢筋焊接、模板加固、预埋件安装,混凝土仓

已显雏形。到5月20日,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三峡大坝全线到顶。6月6日,右岸大坝上游的三期围堰爆破拆除,三峡大坝全面挡水,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实现它的防洪功能。

  至此,三峡工程三大效益均得以提前发挥:

  三峡大坝原计划明年年初完工,明年汛后蓄水至156米高程。随着大坝提前到顶,国务院三建委十五次会议已审议批准提前蓄水至156米。今年三峡工程就可以发挥其防洪效益。即使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也可以控制在安全下泄的标准。

  作为世界上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三峡工程也提前发挥了巨大的发电效益,施工期内可多发电700亿度。原定于2006年全部投产的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投产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的安装工作也已展开,预计明年开始并网发电。到2008年,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2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一年。

  三峡水库提前蓄水,昔日险滩密布的峡江航道已成高峡平湖,川江航道的航运条件大大改善,促进了整个长江航运事业的迅猛发展。在蓄水成库后,三峡坝区年过坝货运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2004年、2005年分别达到4308万吨和4393万吨,大大超过了历史纪录。三峡工程航运效益实际达到的水平已经远远超出预期。

  专家组组长潘家铮对记者说,通过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三峡工程有望在2008年提前竣工,发挥它应有的三大效益,而且,由于长江上游的继续滚动开发,三峡工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远远超过设计时的考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