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摸摸上海蜡象馆的老虎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00 光明网
于景宁

  “北京晨报上海专讯”关于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开门5天”、“姚明刘德华蜡像被掐皮捏脸”、“种种不文明行为在馆内仍时有上演”的新闻一经暴出,该蜡象馆立即做出了回应,其发言人称:“只要不对蜡像使用‘打、踢、推、扯’等暴力行为,游客们抚摸、搂抱甚至亲吻蜡像都是‘被允许的’”,于是媒体所报的游客所有的不文明行为都变成了该馆管理规定中特意允许的正常的举动,正象该发言人进一步阐述的一样“上海市民的文明程度和伦敦、阿姆斯特丹、香港可以说处于同一水准,7天里我们没有发现一桩有意伤害蜡像

的不文明行为。”此言一出,原先捅出这个新闻的媒体显然是在误报,抑或是中伤。看来对上海蜡象馆是不能说它半个“不”字的,在其眼中,不文明的行为都发生在外地,上海人怎么会有不文明的行为呢?其实,单从“晨报”的报道来看,人家只是说“正因为部分游客的不文明举动,馆内不得不采取一些‘因事制宜’的措施以保护展出的蜡像及设施。”这里并没说这“部分游客”都是上海人,该馆的发言人何必硬要抓起屎盆子往自己头上扣呢?明明一些蜡象被游客抓捏得已经“皮肤褪色、指甲划痕、头发乱了、衣服起皱”,而非得自我解嘲地说这都是“被允许的”,这不是在开国际玩笑吗?世界上哪一家蜡象馆的蜡象能任由游客“抚摸、搂抱甚至亲吻”?常识告诉我们,蜡象因系为蜡所制,不似石雕、木雕、铜雕般坚硬,因而只适于观赏而不宜用手触动,作为蜡象馆的管理者理应比观众更清楚蜡象的这种特质,可是该馆为了维护上海人的容颜,竟然声称在自己的管理规定中原本就允许游客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去触动蜡象,如此文过饰非,确实很是少见。

  令人不敢赞同的另一点是,蜡象馆里展出的许多现时名人的蜡象,虽然只是与一些名人酷似、逼真的艺术品,不能等同于名人自身,但是这些名人对自己的肖像都拥有肖像权。蜡象的制作和展出,不用问,都是经过他们本人认可的,但是当他们的蜡象在被用作商业用途时,不经本人授权是否可以随意地任游客去抚摸、拥抱、接吻呢?这在当初是否有约定呢?还是管理者在“慷”名人之“慨”呢?窃以为,游客在参观时,与名人蜡象合个影,以满足其崇敬与崇拜的愿望,或以合影作为参观纪念,这都是可以理解和应被允许的,但是任其在与名人蜡象搂抱、接吻,是否得当,这就很值得商榷了。可是这在该馆的发言人看来,都是它们“允许”了的很文明的行为,媒体最好是免开尊口。

  为了驳斥媒体对上海蜡象馆不文明行为的报道,说明上海人不但文明,而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该馆发言人更是以正式发言人的身份向媒体宣布:“上海市民的文明程度和伦敦、阿姆斯特丹、香港可以说处于同一水准。”上海人的文明水准笔者并未怀疑,但是伦敦、阿姆斯特丹、香港是不是世界上比较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坐标,笔者却无从知晓,更令人惊诧的是,一个小小的蜡象馆的发言人,怎么就敢口出此言、如此断言呢?你是在这三个城市里长住过呢,还是专门去考察过?是有量化了的数据呢,还是有可证的资料?如果都没有,那笔者只能说,这完全是一种为了驳斥媒体关于蜡象馆不文明行为的有关报道的信口开河。

  媒体就这样客观地报道了上海杜莎夫人蜡象馆的几点不文明的行为,就惹得该馆的发言人发表了这么一大通议论,又是坚决反击,又是自我表扬,好象是谁都不能对它说个“不”字,为此,笔者倒要摸摸这只老虎的屁股,看它能把我怎么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