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修改规则是对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00 光明网
罗京生

  

评论:修改规则是对谁
今年汤尤杯赛期间,国际羽联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在今后比赛中实行每球得分的21分制,中国羽协的态度是“支持国际羽联的改革”。相对于前几年乒乓球修改规则时,有人总认为是针对中国选手的,我觉得这一回人们的心态才是正常的,也可以说这是一个羽坛强国应该具有的心态。

  其实世界上大多数体育竞技项目都在不停地修改规则,因为非如此即会被市场淘汰

。据笔者所知,近几年来田径、游泳、足球、网球、体操、花样滑冰等国际体育大项对各自的比赛规则都做过或大或小的修改。现在的篮球迷都喜欢看NBA比赛,因为场面精彩,争夺激烈。像前不久进行的本赛季季后赛第二轮太阳与快船的比赛,比分一直打到130比123,而且没有打加时。可是你知道吗?1950年NBA总冠军决赛湖人对活塞的一场比赛,双方的比分只是19比18,其中第4节两队的总得分仅仅是可怜的4分!这种现象之所以没有延续到今天,就在于NBA修改了比赛规则,包括制定了24秒进攻时限的规定。换一句话就是,如果NBA只守着老一套玩儿法,不修改规则,它恐怕早就寿终正寝了,哪会有今天这种影响力?

  国际乒联当初实行大球、无遮挡发球和11分制改革,是因为他们认为在乒乓球比赛中存在着三大影响观赏性因素,如来回球少,发球方优势过大,以及比赛缺少悬念等,至于幕后动机是不是要遏制中国乒乓球的优势,那是人们的臆测,尚缺乏凭据。从统计数据看,新规则实行以后,中国乒乓球的优势不但没有被遏制,反而有扩大的趋势。例如在三项规则修改前,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中的夺冠率为65.10%,而在新规则实行后,中国选手的夺冠率却上升到82.20%。所以如果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这一条看,认为国际乒联的改革是为“遏制中国乒乓球优势地位”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

  现在人们常说“与时俱进”,修改体育比赛规则其实就是在“与时俱进”。即使是为了遏制某些强国的优势地位而做出的修改,我们也应该持欢迎态度,因为水平愈接近,玩的人就愈多,而玩的人愈多,影响也就会愈大。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乒乓球在世界上能够拥有像足球那样众多的爱好者,那即使我们的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只获得一枚金牌,其影响力可能也会比现在我们垄断全部金牌要大得多,这样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