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效 维护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青海省委主要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两地坚持联系各自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要巩固这种成效,维护由此带来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按照中央决策和部署,新疆从去年1月开始分3批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

动,共涉及党组织6.5万个、党员113万名。各级党组织以讲传统,重温入党志愿书、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知识竞赛、板报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党政机关党员中开展了“进万家门、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进村入户、宣传群众、帮民脱贫、助民致富”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教师党员中还开展了“巩固阵地、抵制渗透、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活动,搭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通过一年半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新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观念进一步加强,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一些软弱涣散或不够健全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加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疆筹集资金近4000万元,用以解决新疆15家困难国有企业历年拖欠的职工基本生活费、医疗费和取暖费。各地财政也采取财政筹措、资产变现等多种措施,帮助困难企业963个,解困资金达2.49亿元。各地还筹集9127万元资金,帮助2378个基层组织建设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从财政和党费中拿出3217万元,作为经济薄弱村的教育活动经费。新疆各单位还为新农村建设直接投入资金7400万元,引进扶贫资金5622万元。连续两年在元旦、古尔邦节、春节期间,由党政领导带领广大党员对全疆困难群众慰问帮扶,慰问物资达4.3亿元,解决实际困难217633件。截至目前,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事项40.2万条,已兑现21.2万条。

  王乐泉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对教育活动中排查的问题和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认真进行一次检查,看哪些问题解决了,效果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哪些问题没解决,为什么没解决。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对当前能够解决但解决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完善责任措施、防治久拖不决。

  王乐泉表示,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做好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保证各项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作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介绍说,青海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青海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和“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学习、反思、实践、服务过程中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广泛推行的整改事项“公开承诺制”,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二是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青海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具体事情做起,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全面推行“上下联动、城乡互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1726个,全省城乡支部共建立帮扶对子9499个,万名干部下基层、听意见、搞服务,群众关心的农田水利、道路交通、通电通水、扶贫开发、劳务输出等方面的4051个实际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受到老百姓普遍欢迎。

  三是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青海省始终坚持“把责任压到支部、方法教给支部、工作落实到支部”,对1.7万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全面培训;深入开展“双找”活动,共与9700多名流动党员取得联系并组织他们参加教育活动,有效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一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选配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省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四是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青海省委坚持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各级党委的执政活动中,在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青海,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