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边防支队支持辖区“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5月15日电(卢海鹏)进入春耕季节以来,河北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针对农村耕种特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春耕,有效促进了辖区“新农村”建设,维护了良好的生产秩序,确保了和谐稳定,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方便群众,办证室搬到渔船上了

  “五一”长假期间,正在申请一级公安派出所建设的唐山公安边防支队南堡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行三人放弃休假,来到110多公里外的京唐港渔港码头,为停靠在那里的11条咀东籍渔船办理船舶出海手续。

  5月5日上午,咀东码头李凤山船组11条渔船欲回港办理出海手续,途中因为避风,临时收港停靠在京唐港渔港码头,如果等风停了,回港办理船舶手续,渔民不光耗费近十万元的油料,而且还要耽误生产。所长马斌得知情况后,经请示大队领导同意,决定带领民警到京唐港码头,主动上船为渔民群众办理船舶手续。

  5月5日下午,干事韩世盈、战士鲁新才在所长马斌的带领下,携带电脑、相机、打印机等办证用具,驱车110公里来到京唐港渔港码头。他们冒着8级的海风,把船舱当作办证室,甲板当作办公桌,耐心地给渔民办理船舶手续。经过民警近5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最终将11条渔船的出海手续全部办齐。

  船组长李凤山握住所长的手激动地说:“所里已经给我们渔民带来很多方便了,这一次你们又放弃节假日给我们办证,帮了我们船组的大忙,太谢谢你们啦!”

  科技兴农,为辖区群众提高科技种植本领搭桥铺路

  唐山公安边防支队浪窝口边防派出所驻地曾是有名的“鲜桃之乡”,大部分农民以种植水果为生。近年来受市场和技术的影响,“鲜桃之乡”盛名不再,原本比较富裕的农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部分群众砍了桃树,种起了大棚,但也由于技术和销售上的原因发展缓慢。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进一步促进辖区“新农村”建设,浪窝口边防派出所针对辖区特点,积极协助各村委会引导群众走科技兴农之路。

  该所积极利用网络优势,为辖区群众免费搜集和整理养殖、种植方面的科技资料,利用走访时机,把资料送到群众手中,使群众及时掌握了科学种植知识。短期内,浪窝口边防派出所就接待来访群众80余人次,发送科技资料500多份。

  辖区杨家林村村民刘树和的右手残疾多年,今年借钱建造了蔬菜种植大棚,由于残疾,干起活来很吃力。所领导得知情况后,在将科技资料送到他的手上的同时,组织民警在工作之余,到其蔬菜大棚中帮助种植,使刘树和非常感动。

  在向群众送科技知识的同时,浪窝口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群众由于在网上得到了黄瓜销售趋势走高的信息后,都纷纷买来种子准备种植。他们主动与共建单位姜各庄林场联系,聘请该场农业技术人员来到辖区,对黄瓜的培育种植、农药的使用、施肥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知识对群众进行了现场的讲解,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技能。

  现场一位群众听了讲课后说:“过去,种植大棚,功夫费了不少,可钱赚的不多。现在边防‘哨所’请来专家教咱们本领,还给咱们上网找信息,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巡逻设防,为辖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开春正是春耕的农忙季节,电缆被偷了,多影响生产啊!”报案群众对该支队大清河边防派出所民警龚泉焦急地说。

  看着群众焦急的样子,龚泉感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将有关情况向所长冯梦春作了汇报。所长听后,立即召集全体干警,对案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同时针对春耕季节发案特点进行了工作部署。在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为确保百姓春耕生产,边防派出所加强了夜间巡逻,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案件。

  4月的渤海湾,依旧寒气逼人,强劲的海风让巡逻民警感到了透骨的寒冷。同志们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坎坷不平的乡间小道上,所长冯梦春走在队伍的最前边,不时叮嘱同志们:“小心脚下,路滑。”

  早晨,朝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显得轻柔而温暖。春耕的群众走向田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当他们看到身上被露水打湿、冻得有些颤抖的民警们,心痛地说:“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有了你们,我们心里踏实了。”

  截至目前,河北唐山公安边防支队在春耕期间,共出动民警420人次,巡逻137次,发现解决治安隐患4处,保障了辖区群众进行正常的生产作业,用实际行动为辖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