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乐西用”力图改变中国音乐界“崇洋”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吴晶)日前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启动的“反向音乐比赛”史无前例地要求外国作曲家用中国传统乐器和旋律进行创作。主办者称,“中乐西用”力图改变中国音乐界的“崇洋”心理,提升中国音乐的国际影响。

  这项比赛的发起人、旅法作曲家陈其钢1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所谓“反向音乐比赛”,就是在中国本土举办国际作曲比赛,参赛的作曲家仅限于西方人。中方组织者为入

选的外国作曲家免费提供到中国采风和了解中国乐器性能的机会,这些西方作曲家在限定的中国民歌或中国传统旋律中选择写作素材。作品必须是为一件或多件中国民族乐器与交响乐团而作,决赛以现场作品演奏的形式进行。

  本次比赛由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出资,委托八位法国音乐界卓有成就的作曲家进行创作。比赛不设专家评委会,一切名次均由电视、广播和现场观众投票决定。获奖者不仅将获得高额奖金,前三名作品还将有机会登台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的大型音乐节。

  一百多年来,中国音乐的创作和发展“以西为纲”,即以西方人确立的音乐理论和游戏规则为基本标准。大批当代中国音乐家“西学中用”、中国民族乐队形式西化等现象都印证了这一不争的事实。

  陈其钢指出,近十几年来,尽管大批中国音乐家在各种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但是这种表象上的“辉煌”仍不能掩饰中国音乐家在按西方游戏规则行事的本质。

  “民族音乐走出去不仅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更需要民族音乐家消除“文化自卑心理”,挑战并打破现有的西化演出模式,”陈其钢说。

  他强调,“反向音乐比赛”的影响深远。获奖作品不仅将在中国推广,还将由西方作曲家和西方国家有关机构在海外推广。

  据悉,“反向音乐比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除法国外,北欧一些国家相关机构已表示要参与并支持该项赛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