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业界认为,“负团费”损害香港旅游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5日电(记者 苏晓)特区政府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内地访港旅客为41万多人次,表现未如预期理想。香港一些业界人士因此开始反思:如何保持香港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在香港民建联15日举办的“如何吸引内地旅客来港”研讨会上,有本地旅游业者提出,酒店价格昂贵、导游服务素质降低、以及旅游景点不足等问题正削弱香港旅游业对内地

旅客的吸引力,而“负团费”所衍生的问题更是损害了香港旅游业形象。

  据介绍,现在内地到香港旅游人士约一半是参加旅行团,其中广东省以外地区超过一半的旅行团是“购物团”。康泰旅行社副总经理陈建鹏说,以一个“4天港澳购物团”为例,每个游客在港的成本约1200港元(包括3个晚上在香港的酒店住宿、在港交通费用、赴澳门的船票以及海洋公园门票),但香港旅行社在接待这些购物团时,非但没有向内地旅行社收取费用,有的还根据团员数目给予内地旅行社每人200至300港元的回佣,这就是所谓的“零团费”或“负团费”。

  一位业界人士披露说,香港旅行社当然不做亏本生意,如此一来,原来以服务游客为宗旨的导游便成了“刀手”,导游将旅行团带到指定的商店购物,然后再从商店提取高额回佣。于是不少内地游客在参加完这些购物团后表示不满:有的人被逼买了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有的被关在购物商店二、三小时,不买够一定数额的物品不放行;有的则受到了导游不友善的对待。

  陈建鹏说,“负团费”的存在是香港旅游业的不健康现象,损害了香港旅游业的形象。他希望业内人士能够自律,以优质服务吸引内地游客成为“回头客”,使香港旅游业健康发展。

  他建议,将目前旅行团指定的购物商店集中在同一个地点,以方便管理,减少“宰客”现象;同时,将购物商店给予旅行社的回佣减低,使商店售予内地游客的货物真正做到物美价廉;另外,旅行社也应该减低向内地旅行社买团的成本,不要给导游太大压力,从而可以提供优质服务。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香港的旅行社是接受内地的旅行社委托接待这些购物团的。内地游客如果对行程不满意,除了在香港投诉外,回到内地也应做出相应投诉,让内地的旅行社知道游客不喜欢这种安排。相信出于对自己品牌的保护,内地旅行社的安排也会因此有所改善。(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