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双子城”居民关注共同的生态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5日电(记者常璐 崔峰程子龙)黑龙江省黑河市所辖林区近日发生森林火灾,在引起本市居民关注的同时,也牵动了对岸城市——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市民的心。

  随着中俄经贸、旅游等活动的频繁开展,越来越多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居民已经开始将这个与他们仅一江之隔的黑河看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作为中俄4000多公里边境线上相距最近的两个城市,黑河市与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之间仅相距750米,被形象地称为“双子城”。

  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50岁的伊戈尔·鲍里索维奇知道在离他的家仅一江之隔的黑河森林着了火,他说:“俄罗斯的森林也会着火,共青城的水中也会漂浮死鱼。去年11月阿穆尔河水受到污染,中国政府的处理让人放心。这次着火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但是,我仍然希望火灾和污染越少越好。”

  2004年,黑河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的范围由大黑河岛的0.87平方公里扩大到黑河城区的15平方公里。2005年1月,黑河口岸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成为中俄两国间第一对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的口岸。

  黑龙江(俄罗斯称阿穆尔河)流域面积184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国部分为94万平方公里。最近3年内,世界自然资金会共向黑龙江省投资了大约150万美元,向俄罗斯投资大约400万美元以支持黑龙江流域涉及的中俄等国开展全流域生态功能改善,以形成黑龙江流域跨国界的“绿色走廊”。

  2005年起,中俄两国首次启动针对界河黑龙江、乌苏里江的联合监测,这是两国在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领域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

  2005年10月,来自中国、俄罗斯两国的大学生和学者考察了黑龙江额尔古纳河流域少数民族聚居区、扎龙湿地、兴凯湖、长白山脉以及大、小兴安岭地区的湿地、林区和湖泊的生态环境,通过实施“保护黑龙江绿色带行动”来跨国界保护黑龙江生态系统。

  今后两年,中国和俄罗斯将互办“国家年”。作为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的两个城市,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于2005年12月31日率先拉开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的序幕, 两地环保部门将举行互访活动,还将开展针对黑龙江以及两地湿地、森林的环保科研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