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面致癌?各方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唐凌志) 昨日,本报对油炸方便面含有可能致癌物质一事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市民打进热线表示出了对油炸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为了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食品专家、市消协以及方便面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与此同时,作为此次揭露方便面黑幕的白家食品也是步步紧逼,称已掌握了方便面详细的生产工艺过程,油炸方便面含有“丙毒”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必要的时候将给予详细公布。

  食品安全专家:丙烯酰胺可能致癌

  “方便面真的可以致癌啊,说得好吓人哦,以后都不敢再吃了。”“我娃娃最爱吃方便面了,对身体健康有啥子影响没有呢?”昨日,本报热线不断接到读者的咨询,绝大多数人表示出了对油炸食品安全的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内著名营养学专家、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云。李云表示,在油炸食品中发现丙烯酰胺是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事实,但现在油炸食品越来越多,这主要还是宣传和监管力度不够。李云告诉记者,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油炸方便面以小麦淀粉为主要原料,在140℃~150℃的高温中油炸加工生产,必将生成“致癌丙毒”。

  消协: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记者就此事致电市消协秘书长高玉川,高秘书长在电话中表示,长期食用油炸食品对身体健康不利是肯定的,消协也倡导市民少吃油炸类食品,但对油炸方便面是否致癌还不能妄下定论。随后,他们还会咨询有关专家以及市质检局,待了解清楚事实后,再对此事做进一步处理。

  方便面企业:产品符合ISO质量标准

  面对白家粉丝的行动,几大方便面企业却显得颇为冷静。统一公司成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统一方便面各方面都符合ISO质量标准,不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他们下来会让公司相关部门通过必要的途径来解决此事。记者随后致电康师傅成都办事处,该负责人称已知道白家粉丝的行动,并已汇报了康师傅天津总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