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校掐尖:异质竞争下的鲇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46 浙江在线

  前段时间中科大校长的炮轰,曾激起舆论对北大、清华掐尖的批判,如今港校也开始了掐尖:港大、中大等学校纷纷以增加奖学金、扩大招生名额等方式吸引内地“尖子生”。一项调查显示,港校的掐尖正颠覆着内地考生的传统观念,港大、中大等校的受关注程度直逼北大、清华。港校招生推介会每到一处,都会在当地形成冲击波。

  对于北大、清华的掐尖,我是持批判态度的,因为这种体制内的掐尖引发的只是一

种低效甚至无效的同质竞争,教育资源固化下两强独尊的大学层级是超稳定的,以分数为中心的逐层掐尖并不能起到什么竞争效果,只能强化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而对于港校的掐尖,我是赞成的,因为这种掐尖可能带来的是一种异质竞争,这种异质竞争能在改变中国大学层级的同时,以鲇鱼效应牵引整个教育体制的深层次变革。

  首先,港校高奖学金导向的掐尖可以带动内地高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建设转向。此次内地揽才的港校,无一例外地都开出了超高奖学金,像新闻由头中提到的香港中大,奖学金包括全免4年学费和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费补助,总金额达50多万港元。去年,香港科技大学招收170名内地生,其中有北京、广东及成都的三位“状元”,他们总共得到了总额逾1600多万元的奖学金———为吸引到优秀生源不惜血本,这是一种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投入,慷慨地给优秀学生提供无后顾之忧的奖学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

  而内地很多高校的呢,近年来也竞相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通过各级政府投资和大学高收费吸收到不少资金,可他们把钱花在哪里呢?正如有专家总结的是,大兴土木改校门建高楼,不惜血本聘明星教授,忽视了对学生的投资———这在奖学金上体现得最明显,与港校的奖学金相比,内地高校太毛毛雨了。

  然后,港校素质教育导向的掐尖会对内地以应试教育为中心的教育体制产生冲击。掐尖是高校天然的冲动,哪所大学不想掐尖,不想得天下最优秀的英才而教之?问题以何种标准进行掐,因为掐尖带着明确的价值引导。内地既有的掐尖,是以分数为中心、以应试教育为内容、由北大、清华先掐各高校逐层后掐的选择,这种体制只培养出一元的学生人格,就是以高分考上北大、清华。两强独尊的超稳定结构中,大家都得跟着高考指挥棒转,你没有更多选择。

  而“体制外”港校的加入,则为学生提供了多元的选择,可以不必凭分数,而是凭着素质。比如,港大并不单纯以内地生高考分数作招生指南,面试表现和英语能力尤其是关键,去年该校录取的250人中,就有11名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过关而被拒之门外———这代表着一种更先进和文明的教育理念,“狼来了”引发的异质竞争会促使内地尚处于试点阶段的高校自主招生更快地全面实现。

  其实,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不仅港校来内地掐尖,许多海外高校都把眼睛盯向了中国优秀人才,前段时间韩国延世大学就抛出高达500万的天价重金来华招揽人才。正如有评论者所说,高等教育已经全球化了,落后的教育制度已经很难关门自保。


作者: 曹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