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型调查]多管齐下解失地居民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侨英街道办自2001年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征地,三年内累计征地面积超过了1万亩。这些失去了土地的居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没有了,怎么办?侨英街道办主任苏群明向记者“解开了这个结”:区、街道两级联动,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举措,解决他们的生活出路。

  集体项目,让居民荷包鼓起来

  侨英街道办积极推进集体项目的发展,因地制宜地提出“一居一项目”,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入股集体发展项目,创新并总结出效益量化(凤林美)和股份量化(叶厝)两种模式,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凤林美、叶厝、孙厝等项目,总共安排了180万元专项补助,凤林美通用厂房和综合楼项目,已于2004年底建成并全部出租,1200多位居民按效益分红,去年每人分得1000元;叶厝社区活动综合楼项目,2005年10月竣工,目前综合楼一、二层已出租,年租金120万元,全部出租预计年租金可达150万元,每位入股居民每年可得红利2000元。

  转产转业,让居民人人有事做

  为了辖区内的失地居民有活干,街道办与社区居委会签订了富余劳动力转移责任书,把富余劳力转移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大对失地居民的就业技能培训,按照“培训为就业服务,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方针,投入29000元采购23台电动缝纫机委托建安集团进行富余劳力培训,各村居有上百名富余劳力掌握了电动车技术;委托欣安利家政服务公司开展家政培训,目前已有200多名富余劳力拿到了家政服务培训证书;同时,发动群众参加农函大苗木与花卉、海产养殖、服装加工等专业培训。

  此外,街道办主动与辖区内的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提供给各社区,鼓励辖区企业优先招收本地劳力,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投入,扶持各社区居委会发展社区服务行业。经过努力,街道三年来共实现富余劳力转移1164人。

  社会保障,解失地者后顾之忧

  我市出台《失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后,区政府积极争取使得该政策在集美实施,每个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每人可享受6000元-11000元的政府补助。为了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居民能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街道发动所有力量入户解释宣传,特别是针对正在发放征地款的居民。经过努力,第一批就有743人投了保,目前投保人员中已有589人开始领取退休金。

  做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至2005年底辖区共有5169人参保,参保金额为3950582元。此外,还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引导社区居委会集体为居民投保,去年参加农村医保12104人,投保比率96.7%。此外,街道还注意关心弱势群体,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发放慰问金。(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