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腐败的“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8 重庆晚报

  吴昊

  最近,全国有不少医生因吃回扣被查处。这让我想起了《喜唰唰》那首歌的歌词,很是幽默:“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欠了我的给我补回来,偷了我的给我交出来……”有报道说,广东江门新会区医院院长带头搞腐败,七成医生吃回扣,形成了一条腐败“食物链”;河北保定顺平县医院九成有“处方权”的医生收取药商回扣,被检

察机关用摄像机全程录下;山东蚌埠某医院甚至下指标到科室、到人头,标虚设“挂床病人”骗取医保……这些现象令人震惊,令人痛心。许多医生经不住利益的诱惑,加入了吃回扣的“食物链”,滑进了违法的深渊。

  一名良心未泯的医药代表曾说:“看到病人如获至宝地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去抓药,心里特别难受。因为每一种药品背后都有回扣跟着”。我不得不质疑:医生究竟是治病的,还是卖药的?医生本该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如今不少人却干着“见不得阳光的事情”,这是医学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

  当开药拿回扣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时,医生也难免随波逐流。有医生说:“处方权”是技术权,医生是“吃技术饭”的,不属于受贿;我们拿着世界上同行中最少的工资,干着世界上最累的工作,拿回扣是一种“合理补偿”。正因此,处方回扣成了一种顽症,久治不愈。但是,既然公民非法获取财富算犯罪,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获取财物算犯罪,那么医生“吃”患者的“血汗”难道就可以逍遥法外吗?医生滥用“处方权”,是对生命的践踏,因为一纸药方,人命关天。

  而一药多名呢,既搞晕医生,又害苦病人。现在,一种药物竟有几十个商品名,同样的疗效,药价却相差太大。单是姓“感”的药品就有好几十个,你弄不清哪个疗效好。其实它们的通用名称就是“复方氨酚烷胺”。那为什么上面竟然“年批万种新药”?仅2004年,受理药品注册报批的10009种新药中,几乎没有真正的新药。药厂为了创收,往往用一药多名来炮制新药,旧药重复上市,价格重复抬高,病人却成了“冤大头”。

  肖启伟举报“开江医院回扣案”以后,虽然该医院里再没人拿回扣了,可药价并没有降下来,原来药价是省级卫生厅招标办决定的。如果医院降价,要被投诉。因为医院使用新特药的价格由药厂自己来定,然后通过招标进入医院,在中标时就同时确定药品的价格。所以,医院虽然已经被查出许多招标药品都有回扣,也不能把药价降下来。原本给医生的回扣,现在都进了药贩子的腰包。实在是出乎人们的意料。

  问题出在我们的体制上,出在我们的招标环节上,药品的高利润空间,正是回扣形成的根源。靠医院院长的自律挡得住经销商那个“分红”的诱惑吗?既然国家拿不到,患者也得不到,干脆就不如我们医生自己来拿吧。

  这么看来,恐怕只有在定价的环节解决虚高的问题,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才有可能真正做到让利于民,同时保护和挽救医生,告别“灰色收入”,真正体现知识和技术价值,更加有尊严地生活。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